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晚期 > 正文

肝癌晚期应注意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2018-04-06 08:28:56      

  肝癌的发生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主要有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黄曲霉毒素、饮用水污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等,也有遗传因素的作用。俗话说,疾病三分治七分养,关键还是在于护理。肝癌患者在治疗以后,护理更重要。那么,肝癌患者护理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肝癌护理要点:

  1、肝癌是一种消耗性的疾病,所以患者的情绪非常的急躁易怒,首先我们要做好对病人的心理安慰,稳定病人的情绪。其次,要注意营养素的补充,特别是蛋白质。在肝癌早中期,可以适当补充蛋白质,后期阶段,如出现肝昏迷的时候,此时应该限制摄入蛋白质和其它含氮食物。

  2、注意观察病人的临床特征。观察体温、呼吸、脉搏、血压的变化,注意呕吐物、粪便的颜色、性质和数量,并有出血倾向。如果病人发现嗜睡、冷漠、烦躁、幻觉等症状,应该高度怀疑肝昏迷,医生应该及时报告。

  3、中晚期肝癌的护理是最重要的。高血糖和低脂肪饮食应用于维持机体的能量代谢。补充维生素C、复合维生素B和维生素K钠的摄入量应限于肝硬化腹水患者。选择门静脉高压症作为可能的贵重物品,无刺激性液体或半流质饮食。

  4、肝癌患者可以进行适当的锻炼,比如说从事一些轻体力劳动,有助于增强肝癌患者的责任心,让肝癌患者心理有一种被需要的想法,减轻患者的心理负担,不能想着自己是个累赘,不能增加患者的负面情绪,不利于康复。

  肝癌病人的心理表现及护理对策:

  1、怀疑心理:得知自己得了癌症,病人心理容易紧张、害怕、焦躁、甚至怀疑多虑。此时,医务人员要言行谨慎。我们应该明确患者的询问的目的,用科学的、委婉的方式回答病人的问题,不能说实话,从而减少攻击患者的程度,从而避免患者失去治疗信心。

  2、恐惧:患者知道自己患了癌症,往往表现为恐惧、绝望、失去希望。护士应同情病人,给予安慰,鼓励病人积极治疗,以免延误病情,强调心理对疾病的影响,鼓励患者以积极的态度接受治疗。

  3、悲观心理:患者确认自己患了癌症,会产生悲观和失望,比预期更令人失望、沮丧、不快乐。在这个时候,护士应该注意表明疾病正在治疗,良好的心情有利于疾病的预后。

  4、失望或乐观:每个人治疗效果不一样,有的人治疗效果得到好转,心情非常愉快,处于乐观状态,有的人治疗效果恶化,造成病人心理负担加重。护理人员应该根据病人的心态及时做好心理安慰,及时调整病人的心态,做好生活指导。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护理 肝癌晚期 肝癌

如何做好肝癌晚期者的家属?

肝癌结节破裂出血:占肝癌的并发症发生率约9~14%。肝癌组织坏死、液化可致自发破裂或因外力而破裂,如限于包膜下可有争骤疼痛,肝迅速增大;……详细>>

肝癌晚期要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以上这些就是肝癌晚期的一些症状表现,希望这些症状能够帮助大家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让这种疾病尽快的得到治疗,还有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护理的工……详细>>

肝癌晚期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饮食注意什么

 肝癌晚期症状都出现了还能活多久?肝癌这种疾病在早期的时候没有很明显的症状,所以大家还是不能在早期的时候就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很多患者在……详细>>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注意5大方面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通常情况下肝癌患者发病隐匿不易发觉,一经发现往往都到了中晚期。除了肝癌患者进行有效的治疗外,合理的护理对肝癌晚期的治疗……详细>>

肝癌晚期腹泻如何治疗?肝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