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如何做好肝癌晚期者的家属?

2017-01-20 13:27:52      

肝癌晚期对于患者来说是一个很痛苦的时期,不仅身体上要遭受巨大的痛苦,而且精神方面还要承受巨大的压力。作为家属,应该如何给予患者更好的照顾呢?

肝癌晚期的5个症状要清楚:

1、肝癌结节破裂出血:占肝癌的并发症发生率约9~14%。肝癌组织坏死、液化可致自发破裂或因外力而破裂,如限于包膜下可有争骤疼痛,肝迅速增大;若破入腹腔引起急腹痛,腹膜刺激征,严重者可致血性休克或死亡,轻者经数天出血停止,疼痛渐减轻。

2、肝性脑病:常为终末期肝癌的并发症,占死亡原因的34.9%。

3、继发感染:因癌肿长期的消耗,患者抵抗力减弱,尤其在放射和化学治疗后血白细胞下降者,易并发各种感染,如肺炎、肠道感染、真菌感染等。

4、消化道出血:这个肝癌的并发症占死亡原因的15.1%。合并肝硬化或门静脉、肝静脉癌栓者可因门静脉高压而引起食管或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5、肝癌晚期的患者最有可能出现的症状是,血性胸腹水,膈面肝癌可直接浸润或经血流或淋巴转移引起血性胸水,常见于右侧。

肝癌癌晚期患者,很多身体比较虚弱,有些患者不适合做放化疗,而中医对于晚期肝癌的治疗,有很不错的效果。

肝癌晚期患者护理

肝癌病人晚期应如何护理?对此,专家建议:

1、首先要保持乐观的情绪,树立战胜癌症的坚强信心。家人或护理人员应从心理上给病人帮助,使病人情绪保持稳定,积极接受治疗。

2、适当的运动可使气血流畅,增强机体抵抗力。避免受风寒,百病从寒起,身体受风寒剌激时,抵抗力下降,易诱发疾病。

3、饮食应以清淡而富有营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牛奶、甲鱼等富含多种氨基酸、维生素、蛋白质和易消化的滋补食品。少吃油腻过重的食物;少吃狗肉、羊肉等温补食物;少吃不带壳的海鲜、笋、芋等容易过敏的发物;少吃含化学物质、防腐剂、添加剂的饮料和零食。忌过酸、过辣、过咸、烟酒等刺激物。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晚期应注意如何做好心理护理

肝癌的发生是由多种病因引起的,主要有乙肝病毒、丙肝病毒、黄曲霉毒素、饮用水污染、缺乏某些微量元素等,也有遗传因素的作用。俗话说,疾病三分……详细>>

肝癌晚期家属如何护理 肝癌晚期可以这样护理

肝癌是生活中的一种常见的肝病。专家说肝癌在我国的发病率是比较高的,而且因为发病比较较隐匿,所以很多患者发现的时候都比较严重了,甚至出现了……详细>>

肝癌晚期腹泻如何治疗?肝癌晚期的饮食原则

 当患者出现明显的肝癌症状就诊时候,病情往往已比较严重,多数处于中晚期。肝癌晚期症状以肝区疼痛最为常见,其次是上腹部包块、纳差、乏力、消……详细>>

肝癌晚期要警惕这些表现 肝癌晚期如何护理

以上这些就是肝癌晚期的一些症状表现,希望这些症状能够帮助大家及时的发现这种疾病,让这种疾病尽快的得到治疗,还有患者在生活中要做好护理的工……详细>>

肝癌晚期腹水是如何表现的?

肝区疼痛。有肝区疼痛,痛处相当于肿瘤的位置,多呈持续性胀痛或钝痛。肝痛是由于肿瘤增长快速,肝包膜被牵拉所引起。如病变侵犯膈,痛可牵涉右肩……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