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定期体检 别错过肝功能检查

2018-05-28 09:22:48      

肝脏负担着多种生理功能,是人体最大的实质性器官,所以保证一定要保证肝功能的安全,最好的方法就是定期进行肝功能检查。因为当肝功能因为各种原因受到损害时,可导致细胞内的各种物质代谢出现异常,从而导致血液中与肝脏有关的代谢产物和酸含量改变,给人带来的伤害是非常大的。而定期检查可以保证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进行肝功能检查的意义主要是检查肝脏有无损害,有无疾病,如果有,可以清晰的看到损害的程度等情况,从而判断预后以及鉴别诊断发生黄疸的病因等。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以及总胆红素的检查。

肝功能检查的话,可以有效的帮助检查者判断是否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脂肪肝、乙肝、肝硬化、酒精肝以及肝硬化等肝胆系统疾病。

在进行肝功能检查的时候,要注意几点:首先必须空腹检查,空腹时间大约在8-12小时,尤其是初次进行肝功能检查的朋友,一定要严格遵守。其次,在进行肝功能检查的前一天,必须禁止饮酒,酒精容易使某些血清酶值升高,影响检查的准确性。再次,在进行肝功能检查前禁止服用有刺激性的药物。最后,由于肝功能检查多项内容测定值与饮食有一定关系,如进食油腻食物后可以使血脂增高等,所以一定要尽量避免。

至于肝功能检查的肺炎的话,这需要根据检查项目的多少,方法以及各地的消费水平等有关,一般的话在几十到百元之间,普遍是可以接受的。这点其实不用太担心。我们应该担心的是,在体检是,需要进行肝功能检查的时候,应该如何选择,下面接着为你介绍:

当被确诊为急性肝炎或怀疑肝炎的时候,需要进行进一步的了解病情,可以通过检测GPT(谷丙转氨酶)或复方碘试验。尿三胆试验、血清凡登白试验和胆红素定量。当被确诊为慢性肝炎的时候,除了需要检查上述这些内容以外,还要进行A/G(白蛋白与球蛋白比值)的检查,如果有必要,还需要进行血清蛋白电泳检测。而对于原发性肝癌,除了一般的肝功能检查以外,还要进行甲胎蛋白、γ-谷氨酸转肽酶等检查进行明确诊断。还是比较复杂的,因此在选择肝脏功能试验及分析结果时应结合临床具体分析,并不是每项都要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詹远 )

肝功能检查的意义是什么?

肝脏的生理功能极为复杂,因此肝功能检查种类繁多,医生常选择几种有代表性的肝功能项目来了解肝功能,但是肝功能检查也不是万能的,有一定局限性……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肝功能检查的间隔时间怎么确定?

肝功能检查的间隔时间怎么确定?肝功能检查是获取病情的手段,不是做一次就可以的,也不是做的越多就越好。肝功能检查间隔时间不能一概而论,需要……详细>>

怎样检查肝功能?肝功能检查前一天不能吃什么

肝功能是反映肝脏的生理功能,肝功能检查在于探测肝脏有无疾病、肝脏损害程度以及查明肝病原因、判断预后和鉴别发生黄疸的病因等。常选择几种有代……详细>>

肝功能检查怎么做?带你揭秘肝功能的8项常规检查!

肝脏是人体中的重要器官之一,它主要起到储存肝糖、分泌性蛋白质的合成等作用。中医认为,肝脏有疏泄以及调节血液等功能。肝功能检查主要是通过各……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