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护理 > 正文

肝癌患者要预防褥疮的发生

2018-04-05 07:39:50      

肝癌患者到了后期通常是卧床不起,全身乏力而且消瘦,是最容易引起褥疮发生的时期。导致褥疮出现的因素通常有:①有些部位被压力摩擦后测移;②肌肉的一些组织出现缺血坏死;③有些部位潮湿及受到排泄物刺激影响;④营养的吸收不足。褥疮的出现按时间先后主要表现为淤血红润,水泡及破溃红疹,部分身体组织损坏后导致溃烂,再感染到肌肉肌膜及骨骼等深度部位的组织。所以如果发现褥疮出现,那么很容易导致患者痛苦的增强和病情的加重,延长病程,严重时会导致继发感染而引起败血症最终危及生命。所以肝癌患者在后期需要加强护理,一定要注意预防褥疮的出现。褥疮的出现是诊断肝癌的护理中最重要的标准。

(一)护理目标

1、预防褥疮的发生或恶化。

2、促使褥疮伤口愈合。

(二)护理措施

1、预防褥疮

(1)要多多让肝癌患者移动及活动。对于没法活动的患者,要帮助患者翻身移动,通常每二个小时要活动一次;如果是能够自己移动的患者要鼓励他们在床上多多运动,以及在家属的帮助下进行一定的肢体锻炼。

(2)指导病人正确的翻身方法,勿拖动,以免摩擦使皮肤破损。

(3)出现长时期的躺卧和坐位的患者时候,护理人员需要给患者在骨突处位置放一个小垫子,来预防身体的局部受压迫,也可以用纱布垫架空患者的脚跟。

(4)每天用红花乙醇按摩骨突处,预防褥疮的发生。

(5)皮肤清洁的护理是十分重要对的,需要天天用温水来清洁皮肤,被排泄物及汗液弄脏的衣服也需要及时替换。皮肤干燥者可用滋润霜涂擦。

(6)必要时可用水垫或气垫床。

(7)营养的给予充足是身体免疫力的基础。要多吃高蛋白,高热量的饮食,需要注意不可以进食的患者乐意使用鼻饲法和静脉外营养。

2、促使褥疮愈合

(1)I期褥疮:用消炎灭菌乙醇来按摩患者的局部皮肤,一般一天要保证二次。应用气垫架空淤血部位,避免局部再受压,指导病人在床上进行肢体锻炼。

(2)Ⅱ期褥疮;用红汞涂擦破溃处,以收敛皮肤,促进局部皮肤愈合。或用鸡蛋膜覆盖破溃处。有水泡者用无菌针筒抽吸水泡内液体,消毒针眼处并用无菌纱布覆盖。

(3)Ⅲ、Ⅳ期褥疮:应伤口换药。选择合适的敷料盖住伤口,在伤口处直接加压。以免病人出血不止(肝癌病人凝血功能差)。每日用油性抗生素伤口换药,并观察伤口愈合情况,如一星期内无好转可作伤口细菌培养,以寻找敏感抗生素。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褥疮 肝癌

肝癌患者的褥疮护理

肝癌病人长期卧床,消瘦,全身乏力,易导致褥疮的发生。造成褥疮发生的原因有:详细>>

怎避免肝癌患者长褥疮 肝癌患者晚期护理要点

肝癌是一种多发的肿瘤性疾病,严肃的话影响到生命,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这种疾病,及时的发现及时的治疗,肝癌需要的不仅仅是治疗,通过饮食调度也……详细>>

肝癌病人如何如何预防褥疮?

肝癌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可以防褥疮,但是如何预防呢肝癌病者常伴有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体质较虚,很多患者甚至需要进行较长时期的……详细>>

肝癌病人如何如何预防褥疮?

褥疮的发生不仅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产生败血症,危及生命。所以肝癌患者卧床期间,必须要预防褥疮。那么肝癌患者如……详细>>

肝癌病人褥疮的分期护理方法

肝癌病人长期卧床,消瘦,全身乏力,易导致褥疮的发生。一旦发生褥疮,不仅给病人增加痛苦,加重病情,延长病程,严重时可因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