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癌病人如何如何预防褥疮?

2012-10-17 11:15:38      家庭医生在线

    褥疮的发生不仅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产生败血症,危及生命。所以肝癌患者卧床期间,必须要预防褥疮。那么肝癌患者如何预防褥疮?下面就将为大家做详细的介绍!

  1、服用中药调理体质,增强机体免疫力。

  2、给患者高蛋白、丰富维生素饮食,以增加机体抵抗力。

  3、将手平伸于受压部位,用手掌环形按摩皮肤,1次/h,促进血液循环。

  4、保持床单平整无皱折,睡海绵床垫,以免损伤娇嫩的皮肤,发生感染。

  5、保持皮肤清洁、干燥,及时擦拭汗液。

  肝癌病人的护理常规:

  1.有无腹痛、腹胀、腹泻情况,肝区疼痛的性质、部位、程度、持续时间,有无恶心、呕吐症状及强迫体位。

  2.意识状态有无烦躁不安或嗜睡。

  3.有无门脉高压所致的出血现象,如肠呜音情况、有无黑便、呕血、便潜血。

  4.皮肤的完整性和病人躯体活动能力。

  5.进食情况及营养状态。

  肝癌病人的症状护理:

  1.疼痛的护理:遵医嘱给予适量止痛药。提供安静环境及舒适体位,进行心理疏导。

  2.出现意识障碍按照昏迷护理常规执行。

  3.出血的护理:动态观察血压变化及大便颜色、性质,肠呜音、便潜血、血红蛋白的变化。

  4.腹水的护理

  (1)大量腹水病人取半卧位,以减轻呼吸困难。

  (2)每日液体摄入量不超过1000ml,并给予低盐饮食。

  (3)应用利尿剂时遵医嘱记录24小时出人量,定期测量腹围和体重。

  5.营养失调的护理

  (1)与营养师和病人商量制订病人的食谱,成年休息者每日每公斤给予热量25-30kcal,轻体力劳动者每日每公斤给予热量30-35kcal。

  (2)调整饮食色、香、味增进病人食欲。

  (3)重症病人协助进食。

  肝癌病人术后的护理:

  1.根据病情观察上腹部、右季肋部、自发痛、压痛的规律性。

  2.并注意观察生命体征及意识状态。

  3.如有门静脉高压所致的大出血、肝昏迷,应及时与医师联系对症处理。

  4.如行动脉造影后应压迫止血并观察穿刺部位有无渗血,每30-60min测血压和脉搏1次,并观察注意有无血肿和血栓形成,每小时观察足背动脉搏动的情况,化疗期间应密切观察药物的副作用,鼓励患者进食。

  5.保证蛋白质摄入,适量的脂肪,高维生素。

  6.视病情适当卧床休息以不增加肝脏负荷为宜。

  7.有腹水患者,盐的摄入应在每日 3~5g;有肝昏迷先兆和肝昏迷者,要暂时停止蛋白质的摄入,以糖为主。

  8.腹部胀满伴有腹水,应采取半卧位,保持床单位平整,定时翻身防止褥疮。

  9.对伴有疼痛者,根据不同的疼痛程度可给予适量镇静剂或镇痛药,并进行心理疏导。

  10.对患者及家属给予精神安慰,说明病情有突然变化的可能性,应事先与患者及家属交代病情急剧变化时的联络方法。

  肝癌病人康复期间要做好以下护理:

  1、避免用重力压肝脏,防止肝脏破裂而造成肝脏大量出血。

  2、对于疼痛的患者,要根据疼痛程序,按时给药。

  3、细心观察患者的大小便的颜色、性质和量。如大便呈黑色,应警惕消化道出血;小便量较平常减少,可能有腹水形成,应及时通知医生,进行检查和治疗

  4、有肝性昏迷先兆者,应限制蛋白摄取;有浮肿、腹水者应严格控制钠盐及液体入量,进无盐或低盐饮食。

  5、肝癌患者在康复期的饮食以清淡饮食为宜,具体地说,要吃新蔬菜,适量的优质蛋白,少食高脂肪食品。禁食粗纤维食物,如芹菜等,以防止刺破曲张的食道静脉而造成呕血。

  6、肝癌患者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是疾病康复的第一要素。家属应帮助患者解除悲观恐惧情绪,使患者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保持身心愉快,安心休养。

  另外,肝癌经过手术,放化疗的一些治疗后,在康复期除了做好细心护理外,最好再接受必要的康复治疗措施,目前生物免疫治疗在肝癌康复期,可起到清除残余病灶,防复发,防转移,增强机体免疫力,提高生活质量,最大限度延长生存期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病人如何如何预防褥疮?

褥疮的发生不仅可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严重下降,使病情加重。甚至可能产生败血症,危及生命。所以肝癌患者卧床期间,必须要预防褥疮。那么肝癌患者如……详细>>

肝癌病人卧床不起如何防褥疮

 肝癌多伴有食欲下降等症状,体质较虚,许多病人甚至需要进行较长时期的卧床休息。但病人长期卧床休息,受压部位毛细血管微循环受阻,产生局部缺……详细>>

肝癌病人卧床不起如何防褥疮

肝癌多伴有食欲下降等症状,体质较虚,许多病人甚至需要进行较长时期的卧床休息。但病人长期卧床休息,受压部位毛细血管微循环受阻,产生局部缺血……详细>>

肝癌病人褥疮的分期护理方法

肝癌病人长期卧床,消瘦,全身乏力,易导致褥疮的发生。一旦发生褥疮,不仅给病人增加痛苦,加重病情,延长病程,严重时可因继发感染引起败血症而……详细>>

肝癌病人褥疮的分期护理

褥疮的出现按时间先后主要表现为淤血红润,红疹,水泡,破溃,局部组织坏死,甚至溃烂,最后侵袭肌膜。肌肉。骨骼等深层组织。一旦发生褥疮,不仅……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