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脂肪肝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类脂质蛋白沉积症无β脂蛋白血症

这些行为对肝脏损害最严重

2018-04-09 07:30:52      

  肝脏在人体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肝脏是人体最大的解毒器官,人体产生的毒物或者废物都需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对人体肝脏器官有害的药物、毒素等都要依靠肝脏来解决。同时,肝脏还是人体新陈代谢的重要器官,对胆汁的分泌、调节机体内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等具有新陈代谢功能。此外,肝脏还具有凝血和造血功能。那么哪些行为会损害肝脏呢?

  1、睡眠不足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夜生活,夜里睡觉时间越来越迟,黑白颠倒。其实,熬夜是最容易患肝病的。因为,在睡眠的过程中肝脏就进行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不仅会导致睡眠不足,更会影响夜间机体对肝脏的自我修复。肝炎病毒患者熬夜的话,会加重病情的发展。研究证明,每晚十一点前睡觉时最好的,每天保持7-8小时的睡眠时间,可以使肝脏有效排毒,保证机体全身的健康。

  2、早上起床后不及时排尿。

  体内的解毒作用可以通过排尿、排汗和排便来实现。早晨起床后,尽快排尿,可将整晚的毒素及时排出体外,避免体内毒素残留,导致肝脏“中毒”。

  3、暴饮暴食

  很多人都知道过多的食物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导致脂肪肝。酗酒不仅会损害胃肠道的健康,而且会使体内的自由基大大增加。肝脏的关键作用是帮助人体处理自由基,清除毒素,净化血液。体内自由基越多,肝功能受损越严重。

  4、食品加工过度

  许多加工食品中添加了多种防腐剂、色素、人工甜味剂和其他食品添加剂。这些成分含有各种化学物质,这些物质在人体内更难分解。进入机体后,肝脏解毒作用加重,肝损害加重。

  5、油炸食品的偏爱

  人们发现食用油炸食品一个月会导致肝脏发生显著变化,引起类似肝炎的变化。饱和脂肪酸的积累可导致脂肪肝。

  6、吃半生不熟或烧焦的食物

  半生不熟的食物或烧焦的食物可以很容易地导致肝损伤。研究发现,像生蚝和贝类等海产品类常携带细菌和寄生虫,如果半生不熟食用的话,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痢疾,严重的话会导致肝病恶化,甚至诱发肝昏迷。

  7、过度饮酒

  大家都知道酒精是经过肝脏进行解毒排出体外的,过量饮酒,容易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肝脏受到损伤,容易引发多种疾病,同时酒精中毒容易诱发肝炎,导致肝硬化。

  怎样做能增强肝脏功能?

  1、多喝水,尤其是柠檬水。水有助于加速新陈代谢,帮助清除体内的杂质和毒素,减轻肝脏的负担。每天起床后,先喝一杯温热的白开水,能唤醒全身的机能。试着在水里加柠檬。柠檬酸能使肝脏产生胆汁,有利于身体的排毒。

  2、经常吃紫甘蓝。十字花科蔬菜,包括甜菜、萝卜、甘蓝、紫甘蓝和芝麻,或含有硫磺的蔬菜,如洋葱、大蒜和西兰花,都能增强人体的解毒功能。每天吃十字花科蔬菜可以增强体质。

  3、经常做按摩。当身体处于平坦位置时,轻轻按摩胆囊和肝脏,在身体右侧的肋骨周围按摩。按摩有助于促进血液在肝内的循环,改善全身的新陈代谢功能。

  4、远离酒和药。酒精对肝脏功能极为不利。有肝损伤的人必须戒酒。此外,许多人身体不好就买药吃。俗话说是药三分毒,长期吃药,经过肝脏代谢的时候会产生部分有毒的代谢产物,引起肝损伤。

  5、补充矿物质。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摄入足够的矿物质,如镁、钙、钾、锌、硒和锰。在肝硬化患者中,医生还建议他们添加比平时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来激活肝功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损害行为 喝水排毒 肝脏损害

乙肝病毒越多肝脏损害越严重?

在临床上,有很多患者体内携带有大量的乙肝病毒,但肝功能却长期正常,说明乙肝病毒对肝细胞的破坏程度,与病毒数量多少并无多大关系。 详细>>

乙肝大三阳对肝脏损害严重吗

乙肝大三阳对肝脏损害严重吗?现在有一种说法:乙肝肝硬化肝癌三步曲,所以一些乙肝大三阳患者很担心肝脏受到损害,不知道乙肝大三阳对肝脏的损害……详细>>

减肥也会导致脂肪肝 吸烟加重肝脏损害

吸烟者一旦发生脂肪肝,将会面临一个“恶性循环”的局面,一方面,作为解毒器官的肝脏,得了脂肪肝后其解毒功能已经下降。另一方面,尼古丁在体内……详细>>

远离肝脏损害 养肝需掌握肝脏生物钟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也是最容易受伤的器官,因此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养肝护肝。保护肝脏宜调节好肝脏生物钟,把握养肝最佳时机。详细>>

远离肝脏损害:养肝需掌握肝脏生物钟

远离意外伤害:肝外伤是腹部外伤中较常见且最严重的损伤,并发症多,病死率高。春季不少人都会选择外出游玩,所以在外出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避免意……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