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地方长白发竟然是肝出问题了 这些传统食物最补肝

2018-02-06 07:09:49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以为长白头发就是衰老,或者压力过大。但是中医对于白发有自己的一套看法,除了是因为衰老出现白发,还可能是因为肝脏问题导致了白头发。

两鬓白发和肝郁血热

古代有童颜鹤发的说法,老年人老了头发还是黑的。如果年轻人还没到长白头发的年纪,两鬓就出现了白头发,就是不正常表现了。男性一般在30岁之后出现白头发,女性则在35岁之后。

中医将头发看成是“血之余,肾之华”,认为头发的状态和肝肾功能又一定的关系。如果头发变白了是肝肾的气不足以滋养头发。两鬓正好对应脏腑,对应肝胆。所以两鬓头发变白了,可能是肝血不足,肝郁血热。如过早的出现了白发,还是需要调养一下,补肝肾,补气血。

养肝食物吃什么好

养肝的食物有哪些呢?其实很多食物都含有一定的营养成分,主要平时饮食健康,营养均衡,就能够起到了补肝的效果了。有些食物,一直是传统的养肝食物。对于补肝有一定的效果。

1、鲈鱼

北宋药学著作《嘉佑本草》中记载鲈鱼能“补五脏,益筋骨,和肠胃,治水气。”鲈鱼对肝肾不足的人群有滋补的效果,因为鲈鱼含有丰富的铁和硒,硒对于修复肝脏细胞有一定的效果。

2、山药

李时珍认为山药有“益肾气,健脾胃”的效果。山药在古代就是补肝肾的食物,肝炎患者吃山药有利消化,还能益肾填精。

3、韭菜

很多人以为韭菜是壮阳食物,但是古人认为韭菜是肝之菜,具有补中的效果。韭菜吃了对肝脏有一定的好处。肝炎患者吃了可以帮助消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气 养肝 肝脏

两鬓长白发竟然是肝脏出问题?

白头发作为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很容易被人忽视。一般人认为出现白头发可能是因为年龄衰老或者工作压力太大。但是你有没留意过白头发的位置呢?白……详细>>

注意着两个细节,你的肝可能出问题了!

人体是很奇妙的,身体内部的不健康一定会通过某种形式表现出来,就拿肝脏来说吧,这两个小细节你要记好,它标志着你的肝脏可能出问题了!详细>>

家中常见四种伤肝食物 排在第一的竟然是这种

肝脏的健康和饮食有密切的关联,如果饮食不合理就会使肝脏受到伤害。相反,有很多食物具有养护肝脏的作用,是可以多吃的。下面就来一起看看保养肝……详细>>

女人的肝出问题易显“老” 护肝三要点

中医一直强调“女子以养血为本”,肝脏作为造血生源的主要器官,对于女人来说是,做好养肝护肝的工作也是非常必要的。详细>>

喝水都会胖?!原因:肝脏出问题了!

肥胖和高血脂就产生了。而且,脂类代谢异常时,也常常伴随着糖和蛋白质的代谢紊乱。因为这两者都溶于水,只是不像脂肪肝那么容易被B超检查出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