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病预防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预防酒精肝有什么方法 首先要控制好饮酒的量

2018-02-06 08:02:27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生活中的常见的疾病,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酒大伤身”这是我们常说的一句话,酒精对肝脏的伤害非常大,也是致使酒精肝的重要原因,所以在治疗酒精肝的时候必须要做到戒酒。酒精肝患者日 常应该注意休息。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对于酒精肝我们一定要早日的预防,让我们的生活早日的健康是很重要的。那么我们该如何预防酒精肝疾病呢?这是很多朋友想要了解的知识,让我们共同了解一下:

我们该如何预防酒精肝疾病?

一、戒酒

饮酒可导致多种疾病的发生,而尤其以伤害肝脏为甚,是酒精性肝病的根本原因,故而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在临床上,因不能戒酒使疾病复发以及病情恶化的情况,也不少见,应引以为戒。若能彻底戒酒,消除病因,则可提高治疗效果,促进疾病康复,防止疾病的复发、恶化或它变。

二、饮食

肝病患者的饮食,应多食素食、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少食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食盐有凝滞助水之弊,因而对酒膨者,应给与低盐、少盐饮食。有出血倾向者,更应忌酒、烟及辛热炙搏之品;湿浊之征明显者,肥甘油腻尤当所忌;若出现精神障碍,神识不清者,应严格控制肉食,供应新鲜流质食物。

三、休息

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根据病情的不同阶段掌握动静结合的关系,急性期应采取“以静为主,静中有动”的原则,以休息为主,限制过多的活动。稳定期应采取“动静结合,动静适度”的原则,做到生活自理,适当休息。恢复期应采用“以动为主,动中有静”的原则,活动量循序渐进,以无疲乏感为度,避免劳累过度,耗伤气血。

四、锻炼

平时锻炼身体,能够增强体质,减少或防止疾病的发生。在疾病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预防酒精肝方法要合理

1、选择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要想预防酒精肝,大家在日常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 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

2、控制饮酒量,尽量饮用低度酒或不含酒精的饮料。适量饮酒虽有益健康,但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

3、饮酒后要及时补充高蛋白、高纤维素饮食,尤其应补充维生素B族、维生素A、C、K及叶酸等。

4、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肝的发生,所以预防酒精肝应定期(每3-5年或更短时间,项目主要有B超、肝功能等)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5、预防酒精肝还应做到不空腹饮酒、不一次大量饮酒以及饮酒时不与汽水、苏打水一起饮用等等。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戒酒 酒精肝 肝病

酒后易疲累或是酒精肝 酒精肝治疗首先要戒酒

酒精肝疾病的发生和人们日常大量饮酒是有着一定关系的,出现了酒精肝我们不要忽视要在患病的时候及时正确地采取治疗措施,这样才是疾病有效康复的……详细>>

家庭护理酒精肝的方法 酒精肝首先要禁止喝酒

酒精性肝病是因为很多男性经常饮酒过量而引起的肝脏损伤症状的疾病,如今我国对酒的需要是越来越多,酒精肝的发病率也不停的上升。酒精肝对我们特……详细>>

酒精肝患者喝酒危害大 调理酒精肝首先要戒酒

早期酒精肝是完全可能康复的,关键在于严格戒酒注意戒断综合症酒精肝患者如果忽视自己的病情,继续饮酒,酒精肝患者的肝脏继续受损,肝功能异常,……详细>>

喝酒超过这个量得肝病 患上酒精肝首先要戒酒

酒精肝,全称为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那么,喝多少酒……详细>>

酒精肝能用激素治疗吗 酒精肝治疗首先要戒酒

随之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居民酒精消耗量和嗜酒者增长迅速。我国的酒精性肝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长期嗜酒导致的重症酒精性肝病也常常见到。酒精……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