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症状 > 正文

感染甲肝后有什么征兆 三个办法切断甲肝传染

2018-01-22 07:50:29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进入到的一月份了,由于受冷空气的的影响,气温下降较快,小寒节气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标志着季冬时节的正式开始。今年的冬春交替季节特别爱“折腾”。在这样的天气条件下,空气温差大,细菌繁殖快,很容易感染急性肝炎。甲肝是一种急性传染病,只有做好甲肝患者的自我护理,才能防止继发感染及其他损害,迅速恢复健康。专家提醒市民,冬春季节,市民最要防范的是在外饮食感染甲肝和戊肝,同时切勿生食水产品和蔬菜。

不吃半生的蔬菜

为啥在外饮食特别容易感染肝炎?专家介绍,在我国很多地方,施肥用的粪便未经过杀灭活病原处理,蔬菜被施用了这样的肥料后,即可能含有病毒感染者的病毒,甲型肝炎和戊型肝炎易由此传播。除了蔬菜等食品外,水源、餐具被污染后,也可引起散发感染,并常有爆发性感染。但这些病毒很容易经加热而被灭活,失去传染性。所以,市民春节期间在外就餐尽量不要去卫生条件不充分的餐馆用餐,或者尽量不要吃生的或半生的蔬菜。

警惕“类似感冒”

专家介绍称,甲肝及戊肝患者初期往往会出现发热、乏力、食欲不振的症状,由于这些症状类似感冒,因而许多患者只是当普通感冒来治,不仅耽误了治疗,也提高了传染他人的可能性。专家因此建议,吃熟食,不生食水产品和蔬菜,勤洗手就可有效预防甲肝及戊肝;同时在吃过生食一段时间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发热,肝区疼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去医院做肝功能检查。

甲型肝炎通过消化道传播,传染性强,人群普遍易感。因此通过甲肝疫苗或甲肝免疫球蛋白的预防接种能提高人群的免疫力,是建立免疫屏障的有效方法。

甲肝的预防途径是什么?

1、管理传染源

对病人应注意早期隔离及消毒排泄物,隔离期限一般不少于30天或黄疸出现后2周,对幼托机构的病人应隔离40天。疑似病人及密切接触者要进行医学观察4-6周。在家隔离治疗的病人要严格遵守个人卫生制度,凡病人用具应认真消毒。

2、切断传播途径

要强调饭前便后洗手,实行分食制,不吃生的或未煮熟的泥蚶、牡蛎等食物,不饮生冷水,加强对饮食摊点的卫生监督及餐具的消毒(餐具应煮沸或蒸汽消毒至少20分钟)。注意医疗器械消毒。加强对病人粪便等排泄物的管理,可用漂白粉、氯胺、液氯、1%过氧乙酸严格消毒处理。

3、保护易感者

一般用被动免疫剂丙种球蛋白注射来保护甲型肝炎的易感者(尤其为密切接触病人的易感儿童、孕妇与体弱者),对幼儿、儿童及年长儿童或成人可分别注射1、2、3毫升,1月后重复肌注1 针,免疫力可保持6个月,在接触后7天内使用,可防止发病,减轻病情或缩短病程。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传染病 甲肝 肝病

甲肝传染吗

甲型肝炎病毒(HAV)是一种寄生于肝脏上的病毒,属细小RNA病毒科,新型肠道病毒72型。人类感染HAV后,大多表现为亚临床或隐性感染,仅……详细>>

甲肝传染时候该怎么治疗?甲肝的有效治疗办法

甲肝这类型的疾病,在肝脏的疾病里面属于比较多见的传染性疾病,一旦患上甲肝疾病,康复通常不容易,甲肝是会传染的,它是法定传染病的一种比较普……详细>>

甲肝传染吗

甲肝是由甲肝病毒引起的一种病毒性肝炎,是众多肝炎类型中比较常见的一种,与其他肝炎一样,它是具有传染性的,而且传染性很强,是一种以肝脏损害……详细>>

避免甲肝传染的方法

日常生活中,甲肝是存在于人类生活中常见的传染性疾病之一。一般是健康的人吃了带有患者病毒的饮食而感染上的。生活中甲肝总是通过直接的或间接的……详细>>

甲肝传染吗?甲肝三种传播方式介绍

甲肝可能是日常饮食习惯不够卫生所引起的感染。人们常常喜欢吃大排挡,如果碰上病毒的适宜繁殖期,所以患者格外的多。另外,即使是大型的饭店,也……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