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肝硬化下一步就是肝癌 这个症状一出现就是肝硬化了

2017-12-21 06:46:5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炎三部曲就是肝炎、肝硬化、肝癌。肝硬化如果进入失代偿,就会严重影响人的健康。肝硬化进一步发展,就会成为肝癌。肝硬化晚期最典型的就是肝腹水。

肝腹水

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75%以上失代偿期患者有腹水。腹水形成后病人常有明显腹胀感,尤其饭后显著,大量腹水使横膈抬高可出现呼吸困难、脐疝及双下肢水肿,腹部膨隆呈蛙腹状,腹壁皮肤紧张发亮,叩诊有移动性浊音。

肝硬化晚期的其他症状

1、大便发黑

如果病人是大便颜色发黑,那么很有可能肝硬化病人是发生上消化道出血了。肝硬化病人比较容易出现上消化道出血,因为肝硬化病人食管、胃里静脉会曲张。另外胃的粘膜会出现一些糜烂。比方说会出现糜烂、出血性的一些胃炎,都会导致大便发黑,发亮。

2、出血

肝硬化进入时代长期后容易发生消化道出血,甚至呕血。常有皮肤紫癜、鼻衄、牙龈出血或胃肠出血等倾向,这与肝合成凝血因子减少,脾功能亢进等有关。患者常有贫血,与营养不良、肠道吸收障碍、脾功能亢进等因素有关。

3、全身低烧

肝硬化失代偿期可有不规则低热,可能原因为肝细胞坏死;肝脏解毒功能减退肠道吸收的毒素进入体循环;门脉血栓形成或内膜炎;继发性感染等肝硬化失代偿期原因引起。

4、内分泌失调

肝硬化失代偿期内分泌紊乱有雌激素、醛固酮及抗利尿激素增多,该肝硬化失代偿期症状主因肝功能减退对其灭能作用减弱,而在体内蓄积、尿中排泄增多;肝硬化失代偿期雌激素增多时,通过反馈机制抑制垂体前叶机能,从而影响垂体一性腺轴及垂体一肾上腺皮质轴的机能,致使雄性激素减少,肾上腺皮质激素有时也减少。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晚期 失代偿 症状 肝硬化

脂肪肝的下一步是肝硬化

脂肪肝可以发展成肝硬化。因为,长期大量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使其血液、氧气供应及自身代谢均会受到影响,造成肝细胞肿胀、炎症浸润及变性坏死。……详细>>

肝硬化失代偿期就是肝硬化晚期

腹腔一颈内静脉引流或经颈静脉肝内门体分流术:对治疗顽固性腹水具有较好效果,但价格昂贵,且可诱发肝性脑病。腹水感染或疑有癌性腹水者,禁用。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失代偿期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详解

对于肝硬化失代偿期这个医学专有名词,相信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没有听说过。“肝硬化失代偿期是什么意思呢?”“肝硬化失代偿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什么是肝硬化失代偿及症状表现

很多人不明白肝硬化失代偿是什么意思。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下肝硬化失代偿的主要症状表现。详细>>

肝硬化不痛不痒 这个症状一出现就是肝有大问题

肝硬化是肝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产生的,乙肝丙肝,脂肪肝等肝炎,经常长时间的发展,都有可能转变为肝硬化。因为转变过程缓慢,其症状表现经常被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