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纤维化有何治疗策略 需要及早治疗去除病因

2017-12-12 07:10: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肝细胞发生炎症坏死时,肝内纤维结缔组织的异常增生,它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肝纤维化只有在疾病的终末期才会发生,因此治疗的目标是减弱而不是消除肝脏对慢性损害的反应,抗纤维化治疗可以部分逆转或者减慢肝纤维化的进展。一般抗肝纤维化药物仅对肝纤维化3期以下者有效,如已达4期,则难以产生疗效,因抗肝纤维化药物对老化的胶原纤维无作用,因此必须予以早期治疗。如早期进行有效的治疗,可使肝纤维化完全逆转。

肝纤维化的治疗策略:

一、治疗原发病、去除病因:

这是目前比较有效的治疗肝纤维化的方法。有众多文献报道了去除病因后,各种原因肝病所致的肝纤维化得以逆转。在酒精性肝病患者,戒酒后肝纤维化可以获得显著改善。在伴有HBV或HCV感染的肝纤维化患者,经抗病毒治疗有效时,也可以观察到肝纤维化的显著改善。其他去除病因的措施包括去除血色病患者体内铁沉积,去除wilson’s病患者体内的铜沉积,杀灭血吸虫,停用导致肝脏损伤的药物等。

二、一般治疗:

肝纤维化患者往往症状、体征不明显,多数人只有劳累后的疲乏无力、食欲减退、进食后腹胀,有时有肝区隐痛。因此,应注意劳逸结合,适当减少活动,注意合理营养,戒酒,避免使用或尽可能少用一切对肝脏有害的药物。

三、心理治疗:

肝纤维化患者大部分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碍,包括忧虑病情、悲观厌世、恐惧,以为自己患有不治之症等,这些消极的心理,对肝纤维化的预后将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必须给予相应的心理治疗,提高患者对肝纤维化的认识,告知患者肝纤维化是可以恢复的,使患者建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对于改善疾病的预后有很大帮助。

四、饮食治疗:肝纤维化患者的饮食应遵循以下原则:

①供给足够的蛋白质:一般每天应保证摄入100~120g蛋白质,应以优质的动植物蛋白为主。植物蛋白中以豆制品、香菇为好,动物蛋白则以鸡蛋、鱼类为好。

②适当限制脂肪:在肝纤维化的基础上,摄入脂肪过多易引起脂肪肝,以每天给予50g脂肪为宜。但对脂肪的限制不宜过度,以免影响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

③增加糖的供给:肝纤维化患者每天应供给300~400g糖,并可加用蜂蜜、果汁、藕粉、山药、芋头等。

④供给丰富的维生素:肝纤维化患者应多进食含维生素B1的食品,如麸皮、粗粮、瘦肉等。坚持长期服用维生素C、E,它们可以增加肝脏的解毒能力,抑制肝细胞膜的脂质过氧化。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 肝脏 损害 肝纤维化

蓝莓有助于逆转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需及早治疗

肝纤维化是常见的肝脏疾病,肝纤维化通常不是独立发生的,如果肝纤维化患者不注意治疗很可能导致肝硬化的后果,因此,肝纤维化患者一定要重视病情……详细>>

肝纤维化会传染吗?肝纤维化如何治疗?

肝纤维化是由于各种慢性肝病进展中肝内纤维生成和降解失去平衡,从而导致过多的胶原在肝内沉积所引起的。肝纤维化常有慢性的炎症引起,且常伴有炎……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如何治疗呢?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究竟是什么呢?会表现出怎样的症状呢?那么如何治疗肝纤维化呢?这些都应该要好好了解,这样才能更好接受……详细>>

肝纤维化四大病因 预防肝纤维化需乐观治疗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发展至肝硬化的必经之路。了解肝纤维化的病因,可以及早的进行预防,防止慢性肝病走向肝硬化。那么,引起肝纤维化的病因具体有……详细>>

肝纤维化治疗很重要 肝纤维化3病因

肝纤维化治疗很重要,引起肝纤维化的病因有很多,那么患者们知道肝纤维化常见的病因有什么呢?知道这些知识很重要的,下面就为你解说。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