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其他肝病 > 正文

肝纤维化四大病因 预防肝纤维化需乐观治疗

2013-10-21 10:01:46      家庭医生在线

肝纤维化是慢性肝病发展至肝硬化的必经之路。了解肝纤维化的病因,可以及早的进行预防,防止慢性肝病走向肝硬化。那么,引起肝纤维化的病因具体有哪些呢?如何防治肝纤维化?

1、病毒性肝炎:病毒性肝炎是肝纤维化的病因之一。据研究发现慢性病毒性肝炎一般都伴有程度不等的肝纤维化,因为病毒的持续性存在,反复或持续的炎症浸润,无疑是对肝细胞的一个损伤,可导致肝实质发生炎症、坏死等病理变化,致使肝脏持续不断的纤维增生而逐渐形成肝纤维化。

2、脂肪肝:脂肪肝也是引起肝纤维化的原因之一。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脂肪在肝内过度蓄积,造成肝脏的持续性损伤,导致肝细胞的脂肪变性、脂质代谢的紊乱,使肝脏对炎症反应和各种肝损伤因素的易感性增高,进而促进肝脏纤维化的发生及发展。

3、酒精肝:酗酒可导致酒精肝病情的发展,其中间代谢产物乙醛不仅直接损伤肝脏,还可诱发肝脏代谢紊乱,促进炎症免疫反应和肝纤维化的发生,若长此以往下去,可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生。

4、自身免疫性疾病:在临床上像肝细胞受累的自身免疫性肝炎或是胆管细胞受累的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和原发性硬化性胆管炎,这类患者其自身的免疫系统会攻击肝脏,而引起感染,导致肝纤维化或肝硬化的发生。

慢性肝病患者,规范治疗,定期检查,注意预防肝纤维化。即使得了肝纤维化,也要积极乐观地配合医生进行治疗,因为肝纤维化是可以逆转的。肝纤维化是由不同原因引起的肝脏实质性变性而逐渐发展的一个后果。所以对于肝纤维化的预防是很重要的。

那么,在平时的生活中如何预防肝纤维化呢?

预防肝纤维化首先在饮食上注意要以清淡为主,适当的吃一些高蛋白的食品,避免食用高脂肪、高热量的辛辣刺激的食物,少吃油腻、油炸、腌制品、发霉的食物及含有人工色素、人工添加剂的食物。还要戒烟戒酒,以免加重肝脏损伤。

慢性乙肝是导致肝纤维化的重要因素,在肝纤维化的发病中居于首位。所以积极预防肝纤维化就必须预防乙肝的发生和发展。乙肝最好的预防措施莫过于注射乙肝疫苗。而对于已经患上乙肝的患者,需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治疗措施。

此外,保持心情舒畅亦很重要,因为情绪紧张、忧思、郁怒和过度疲劳都对肝脏有不良影响,使自身抗病能力降低,易于感染病毒。疲劳过度也是损害肝脏的因素,专家提醒患者要劳逸结合,多休息。

盲目的服用药物也是对于肝脏有很大的伤害以及负担,所以要正确的进行治疗,对于肝脏有伤害的也要有所注意。

通过上面的介绍,我们了解了怎么预防肝纤维化,人们在日常的生活当中应科学做好预防措施,减少肝纤维化的诱因的出现。

(责任编辑:刘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纤维化5大病因 4大手段预防肝纤维化

各种不同病因的慢性肝病,可逐渐发展为肝纤维化。病毒性肝炎是我国最常见的肝病之一。如诊断、治疗不及时,可能进一步发展为肝纤维化,进而发展为……详细>>

肝纤维化的危害大,预防肝纤维化要牢记这4点!

患上肝纤维化后,会让患者出现食欲减退、肝部疼痛、全身无力等症状,患病后得不到及时治疗,随着肝脏纤维组织的增多,会妨碍肝细胞正常代谢,从而……详细>>

什么是肝纤维化?肝纤维化严重吗?

大家对肝纤维化可能还不太了解,肝纤维化患者在日常生活中除了需要积极配合治疗,日常护理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生活中存在的一些坏习惯可能导……详细>>

治疗肝纤维化 积极乐观是法宝

现在,我们对于肝纤维化的名字已经不陌生了,但是对于肝纤维化的治疗我们还不是很了解。以下将为大家介绍治疗肝纤维化的有效方法。 详细>>

远离肝纤维化4大诱因 6招防治肝纤维化

肝纤维化也是肝病的一种,其发病的原因有很多,在临床上多见有病毒性肝炎、酒精肝、脂肪肝等。但是无论是那一种疾病导致的肝纤维化,患者都要积极……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