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轻度脂肪肝怎么办

2017-11-16 17:45:10      

年底来临,很多单位组织到医院进行体检,查出轻度脂肪肝的不在少数。轻度脂肪肝怎么办?调查显示,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15%,上海、北京、广州脂肪肝患病率更是高达25%,且呈现年轻化趋势。冬季天气寒冷,人们食量增加、往往摄入过多的高脂肪、高能量的食物,加上运动量减少等不良生活习惯会增加脂肪肝发生的机会。那么得了轻度脂肪肝怎么办呢?

近日的一项《脂肪肝调查》显示,80.77%的参与网友有容易导致脂肪肝的不良饮食习惯,其中 长期高脂饮食的占30.19%。专家提醒,轻度脂肪肝可通过生活干预而治愈。

此次调查中,72.97%的参与网友年龄层在30~49岁,86.49%的参与网友表示自己是脂肪肝患者,但81.08%肝功能正常。这属于轻度脂肪肝,患者肝功能表现为基本正常,但腹部B超可见脂肪肝的改变。

轻度脂肪肝怎么办?这类轻度脂肪肝多没有明显临床症状,也一般无需药物治疗,可通过改善生活方式痊愈。但若因此对其掉以轻心,任其发展,有可能会进一步发展为中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再转变为重度脂肪肝,甚至出现肝纤维化、肝硬化。

预防及治疗脂肪肝,改善生活方式都非常重要,包括戒烟、戒酒、饮食和运动等,而饮食与运动是重中之重。在饮食上,应注意改变不良饮食习惯,戒酒,合理控制饮食,遵循高蛋白、高纤维、低糖、低脂肪的饮食规则,多吃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少吃甜食、煎炸食品、肥肉和胆固醇含量较高的动物内脏等食物。

 专家建议:长期脂肪肝的高危人群,如大量饮酒者、肥胖者、型糖尿病患者、高脂血症、长期服用损肝药物者,以及有肥胖症、糖尿病或脂肪肝家族史者最好每半年或一年做B超检查肝脏,尽早发现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无需用药,饮食调节加上合理的运动,完全可以治愈轻度脂肪肝。当然,除此之外,为了不再加重肝脏的负担,轻度脂肪肝患者应该尽量避免饮酒,保证充足的休息和睡眠等良好生活习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轻度脂肪肝怎么办

脂肪肝按轻重程度不同又分为轻度脂肪肝、中度脂肪肝和重度脂肪肝。轻度脂肪肝,已成为现代人的普遍问题。轻度脂肪肝是治疗脂肪肝的最佳时期。小儿……详细>>

药物可辅助轻度脂肪肝的治疗

轻度脂肪肝的治疗药物很多,主要分为降脂性药物、护肝去脂药和中医中药。那么,轻度脂肪肝的治疗用药是怎样的呢?详细>>

轻度脂肪肝需要治疗吗

脂肪肝是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甘油三酯在肝内积聚过量所引发的疾病。轻度脂肪肝是一种症状较轻的脂肪肝,属于本病的早期阶段,这一时期进行治疗可以提……详细>>

患上轻度脂肪肝该怎么办?

脂肪肝发病率增高,与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和饮食结构的改变有着密切关系。包括营养失调、大量饮酒、糖尿病、肝炎、代谢和内分泌障碍等多方面的原因。详细>>

轻度的脂肪肝会应怎么办

脂肪肝,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引起的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的病变。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已被公认为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