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检查 > 正文

肝功能9大检查 让肝硬化无所遁形

2017-11-15 14:59:48      

1、血清酶学检查

重要的有ALT、AST、碱性磷酸酶、Y-谷氨酸转肽酶。

2、血清胆红素代谢

血清胆红素并不反映是否存在肝硬化,但可提示黄疸的性质。肝细胞性黄疸时,血中直接胆红素和间接胆红素均增高。以间接胆红素增高为主。

3、血清蛋白测定

有血清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白/球比值。蛋白代谢是肝脏代谢能力的重要表现,是肝脏慢性性疾病损害后的反映。肝硬化时往往白蛋白合成减少,血中白/球蛋白比值降低甚至倒置,比值越低,说明肝脏代偿能力越差。

4、蛋白电泳

蛋白电泳出现Y-球蛋白比例增加,提示慢性肝病。肝炎后肝硬化失代偿时,Y-球蛋白装设最为显著。

5、凝血酶原时间测定

当肝实质细胞受损时,肝脏合成的多种凝血因子可减少。当肝功能严重时,凝血酶原时间测定是一项较为敏感的指标,肝硬化晚期时凝血酶原时间延长。

6、免疫球蛋白测定

肝炎后肝硬化以lgG及IgA增高多见,多以IgG增高为主。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时IgM增高,酒精性肝硬化时以IgA增高常见。

7、血清总胆固醇酯测定

肝硬化时二者均降低

8、肝纤维化指标

Ⅲ型前胶原、Ⅳ型胶原及期片段、板层素(LN)、纤维蛋白连接素(FN)等在肝硬化时都不同程度变化。

9、甲胎蛋白(AEP)

AEP是原发性肝癌的检测指标,如进行性升高应警惕肝癌的发生,要及时做B超、CT等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肝功能检查的方法

肝硬化肝功能检查的方法是什么?这是值得大家把握的,大家知道肝硬化是危害比较普遍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发生严重折磨患者身心健康和精神,想要避免……详细>>

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检测的8大项目

肝功能检查是通过各种生化试验方法检测与肝脏功能代谢有关的各项指标、以反映肝脏功能基本状况。由于肝脏功能多样,所以肝功能检查方法很多。肝功……详细>>

肝硬化患者肝功能检测的8大项目

肝功能检查对肝硬化的诊断和治疗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常用的肝功能项目:血清胆红素代谢、血清酶学检查、血清蛋白测定、免疫球蛋白测定、凝血酶原……详细>>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肝功能检查的注意事项

什么是肝功能检查呢?肝功能检查是很多人常规检查中的一项,由此看来肝功能检查是极为重要的检查项目。想要肝功能检查的结果更加准确,就要提前做……详细>>

肝功能的四大检查项目及其正常值

肝功能检查在临床上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检查,肝功能检查项目比较多,目前反映肝功能的检查已达700余种,那么具体反映肝功能的检查项目有哪些呢?……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