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种中药竟是超强致癌物 一半中国人得肝癌都和它有关

2017-10-25 07:35:10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一本科学杂志《科学转化医学》发布了一篇中药的研究,含有马兜铃酸的有毒草药,是亚洲,尤其是中国台湾地区和内的肝癌的重要原因之一。研究者病理标本测序,证明在中国台湾、中国大陆及部分亚洲国家,肝癌与马兜铃酸导致的基因突变密切相关。

中国大陆47%的肝癌患者与马兜铃酸有关

在本次的研究中,中国内地47%,台湾78%,东南亚56%的肝癌样品中,都有发生明确的马兜铃酸突变。我国大陆、台湾以及东南亚等地肝癌病人较多,可能与曾经使用含马兜铃酸中草药导致基因突变有关。马兜铃酸毒性早有定论:肾毒性、致癌性都很强,且与泌尿道癌、膀胱癌的发生有密切关联。2002年,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马兜铃酸列为1类致癌物,其主要的毒性成分为马兜铃酸Ⅰ和马兜铃酸Ⅱ,马兜铃酸Ⅰ被认为具有很强的肾毒性,不但会影响肝脏,还会对肾脏造成影响。

与肝炎结合后癌变几率飙升

研究人员认为,马兜铃酸和黄曲霉毒素致癌的原理相似,一旦与肝炎结合后,诱变产生癌症的几率会大大的提升。有调查指出,在89种中药中,含有马兜铃酸,所以患者用药需要慎重。

还有哪些中药是伤肝的

一般性肝损害:长期或超量服用姜半夏、蒲黄、桑寄生、山慈姑等可出现肝区不适、疼痛、肝功能异常。

中毒性肝损害:超量服用川楝子、黄药子、蓖麻子、雷公藤煎剂,可致中毒性肝炎。

诱发肝脏肿瘤:土荆芥、石菖蒲、八角茴香、花敝、蜂头茶、千里光等中草药里含黄樟醚;青木香、木通、硝石、朱砂等含有硝基化合物,过量长期服用均有诱发肝癌风险。

所以,肝病患者用中药养肝时,千万不能大意。如果没有中医知识基础,千万不能轻信他人的祖传偏方,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马兜铃酸 中药 致癌 肝癌

这种厨房常见的菜含致癌物 天天吃它容易得肝癌

生姜是家家户户常见的菜,很多人做菜的时候喜欢放点姜。生姜辛辣,去腥提鲜,做菜少不了姜。但是最近却又报道称,生姜含有黄樟素,大量吃生姜会导……详细>>

中药治肝癌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一旦发生病变就会对病人的饮食造成重要影响,生活质量严重降低。一些人在治疗肝癌的时候,可能更倾向于中药,认为中药……详细>>

肝癌能生育吗?肝癌的中药治疗优势

肝癌患者可以生育吗?肝癌对胎儿会有影响,是否可以怀孕还要结合实际情况并和医生协商。中药治疗肝癌是近年来比较常见的,不过有些人对中药治疗肝……详细>>

名牌桶装水竟是“厕所水” 喝这种小心得肝癌

上海警方通过市民举报,捣毁了一处假冒桶装纯净水的违法制水窝点。几十平米的作坊内,竟然假冒了多种名牌桶装水。而灌装的所谓纯净水竟然来自安装……详细>>

治疗肝癌的中药有哪些

化痰除湿法:肿瘤之成因除了气滞和血瘀两大重要因素外,还有痰凝和湿聚,体现为气机阻滞、痰湿凝集、血行瘀滞,故而对某些肿瘤或肿瘤的某些期间,……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