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秋天吃这些蔬菜很护肝 肝炎秋天要注意三件事

2017-10-13 07:22:4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冬换季时,人体免疫力薄弱,中老年人容易发生高血压、冠心病等多种慢性病或慢病的复发,脂肪肝、酒精肝、慢性肝炎等肝病患者由于本身肝脏的功能缺陷在免疫系统能力降低时则更容易复发。所以说,专家提醒慢性肝病患者,在深秋季节要时刻注意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蔬菜中还有多种多样的植物化学物质,是人们公认的对健康有效的成分。比如生活中的一些蔬菜,就对养护肝脏比较有好处。要做好定期复查肝功能的工作。具体地说,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保证充足的睡眠,合理的膳食,补充适当的营养,可采用“三高一低”的饮食方法,即高蛋白质、高维生素、高糖和低脂肪,一般以米、面、肉、蛋、鱼类、蔬菜、水果为主,注意保证清洁卫生,同时,要杜绝生食海鲜和肉食,海鲜中往往含有浓度较高的病毒或细菌,如果未经高温消毒,很有可能传播疾病。

二、禁酒,合并酒精性肝损害者继续酗酒,几乎均可发展为脂肪肝,直至肝硬化。

三、注意复查肝功能。因为慢性乙肝、丙肝复发具有隐匿性的特点,虽然肝功能已异常,转氨酶已升高,但并无全身及消化道症状。在慢性乙肝患者中,大约50%~60%的病人病情复发时无症状,慢性丙肝无任何症状复发的比例更高。

能够护肝的几种蔬菜

一、荠菜。为十字花科植物,性平、味甘,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烟酸及无机盐。动物实验表明,可缩短凝血时间,具有止血功效,适合于慢性肝病有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

二、大蒜。性辛、温,味辣。肝病病人宜熟用,含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等,其提取物具有抗菌、抗病毒、软化血管等作用。

三、蘑菇。性平、味甘,含多糖类、维生素类、蛋白、脂肪和无机盐等。实验证明其多糖有调节免疫、抗肿瘤的作用,肝病病人宜常食用之。

四、包菜。即圆白菜、卷心菜、甘蓝,性平、味甘,富含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还含有胡萝卜素、维生素E,生用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和疼痛有效。

五、百合。性平、味甘,含蛋白质、脂肪、脱甲秋水仙碱。具有益气补中、益肺止咳的作用,并可软坚安神。秋水仙碱具有抗肝纤维化和肝硬化作用,常食百合可防治肝硬化。

六、海藻:性寒、味咸,含大量碘、藻酸、维生素、蛋白和脂肪等。具有化痰散结之功效。据研究其提取物能较好地抑制血小板凝集和脂质氧化以及抗溃疡。

七、胡萝卜。性微温,味甘、辛,富含维生素A原(胡萝卜素),亦含挥发油。本品富有营养,健胃消食,生熟均可食,对于提高肝病病人维生素A水平,间接预防癌变的发生具有较好作用。

八、木耳。有黑色与白色之分,性平而味甘,含脂肪、蛋白质、多糖。可益胃养血,具有滋养作用。

深秋季节,气温多变,时冷时热,最容易诱发感染流感、上呼吸道感染、病毒性肝炎等病,建议肝病患者我去医院接受检查,多关注自己的心理状态,多关注自己的身体状态,多关注自己的饮食问题,多关注自己的锻炼事项。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禁酒 深秋 肝病

乙肝患者日常要注意的三件事

对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来说,频繁的聚餐会打乱原有的饮食习惯,使病毒不能得到稳定的控制。乙肝患者在节日的时候也要注意正常饮食、同时作息习惯也要……详细>>

肝硬化注意消化道症状 调理要注意做好三件事

肝硬化疾病的发生确实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困扰,一旦出现了肝硬化我们是不能够忽视的,要在患有疾病的情况之下,及早发现及早治疗有效控制病情的发……详细>>

乙肝患者五种食物别碰 日常预防要注意三件事

我们都知道肝脏其实是我们身体的一个重要的解毒的工具,对于我们的健康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所以我们要学会保证肝脏的健康的,但是有的人却是乙肝……详细>>

肝病患者夜里不能做的三件事

夜晚是休息的时间,但是如果睡前做的这几件事,可能会对肝病患者造成致命的伤害。如果你现在还有在做,赶紧改过来吧。详细>>

经常做这三件事 让肝病变成肝癌

我国有很多乙肝病人,一些人因为工作压力等原因,肝脏健康状态也非常不好。但是因为肝病症状不明显,很多人都不以为意。还有一些人已经被肝炎病毒……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