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适合肝硬化患者夏天吃的食物

2017-09-29 14:14:30      

夏季天气炎热是肝病的高发期,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炎热酷暑,日照时间和紫外线强度都加大,容易使肝脏受损,因而出现黄疸,导致肝硬化患者的症状加重,那么,肝硬化患者如何进行夏季的肝脏护理呢?

专家介绍,肝硬化患者在夏季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身体,避免病情的加重,适合肝硬化患者夏季吃的食物有以下几种:

1、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助肝脏解毒,对保肝护肝有着非常好的功效。例如西红柿、柑橘都是大家喜欢的具有很好的滋阴功效的食物,可作为肝炎患者的日常膳食。但不可多食,多食易上火,空腹食用伤胃。

2、鸡蛋

富含蛋白质、卵磷脂,修复细胞的同时可促进细胞再生,修复肝脏组织。鸡蛋的蛋白质与人体类似,所以消化率达95%,每天一到两个即可,最多不超过三个,太多浪费且影响消化。

3、奶制品

主要为补充蛋白质,但以酸奶为佳,因酸奶可调整肠道菌群促进毒素排出,另外,据说酸奶可促进干扰素生成,帮助保肝护肝实现增强免疫的功能。

4、食用菌和蔬菜

绿色食品是保肝养肝的最佳选择,例如: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含有较为丰富的多糖类物质,对于加强肝病病人机体免疫功能十分有益。对于新鲜的蔬菜,患者既可以生食,也可以煮汤,每日交换食用,更好的保护肝脏。

5、鸭肉

鸭肉性凉有滋阴功效,肝硬化者一般阴虚内热,所以肝硬化患者不应食鸡(鸡性热),雪梨炖全鸭是肝炎患者的食疗佳方,是保肝护肝的绝佳方法。

6、水果

西瓜富含维生素、蛋白酶等多种营养物质,可清热解毒,除烦止渴,还具有清除湿热黄疸、利尿降压的作用,是夏季养肝护肝良好的选择,还适用于治疗肝炎。柠檬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具有养肝健脾,解毒功效,有利于保护肝脏,促进蛋白质合成、肝细胞的修复、再生,起到养肝护肝的功效。木瓜富含多种氨基酸成分,及各种维生素,可增强抵抗力,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功能,还可稳定肝细胞膜,对肝脏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这些水果都很适合肝硬化患者食用。

以上就是关于适合肝硬化患者夏天吃的食物有哪些的介绍,专家提醒,肝硬化患者一定要注意做好夏季的养生护理,避免吃生冷食物等等,更注意避免饮酒,避免加重肝硬化的状况。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适合药物性肝硬化患者吃的食物

莼菜是多年生宿根水生草本植物。鲜美滑嫩,为珍贵蔬菜之一。莼菜含有丰富的胶质蛋白、碳水化合物,脂肪、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常食莼菜具有药食两……详细>>

肝硬化患者朋友适合吃什么食物

肝硬化患者朋友适合吃什么食物?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应该吃的一些食物。生命活动的所需里离不开食物营养,平衡饮食十分重要。以上就……详细>>

肝硬化患者不能吃的这些食物

肝硬化是比较常见的肝脏疾病,给患者带来很大危害,因此要注意治疗,平时也要注意不能吃有害肝硬化的食物,肝硬化患者不能吃的食物有哪些呢? 详细>>

适合肝硬化患者的食物有哪些

肝硬化疾病发展到一定的阶段,是会给患者带来一系列的并发症的,包括便秘等。假如病人有便秘的习惯,可以多食麻油、蜂蜜、芝麻、香蕉,这样的话就……详细>>

什么食物是肝硬化患者该吃的

什么食物是肝硬化患者该吃的?每个人的体质是不一样的,都有自己应该吃的一些食物。生命活动的所需里离不开食物营养,平衡饮食十分重要。以上就是……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