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有哪些分类

2017-09-29 11:36:43      

临床表明,按照不同的划分方式,肝硬化可以分为不同的类别。到目前为止,肝硬化可以按照病因、病理形态分别分为若干类别。

1、按病因分类可分为病毒性肝炎肝硬化、酒精性肝硬化、代谢性肝硬化、胆汁淤积性肝硬化、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自身免疫性肝硬化、毒物和药物性肝硬化、营养不良性肝硬化、隐源性肝硬化。如酒精性肝硬化、血吸虫病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在欧美国家,酒精中毒是肝硬化发病主要因素,近年来在我国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病率逐渐呈上升趋势。有资料表明,男性每日饮白酒160克连续到8年,或每天饮一晶脱威士忌或是等量啤酒10年,即可出现酒精性肝硬化。引起女性酒精性肝硬化所需酒量比男性少,提示体液、激素在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病中起一定的作用。

血吸虫病性肝硬化。南方在过去有血吸虫病流行。血吸虫尾蚴钻入人体皮肤后,随血液循环至门静脉,在门静脉系血管内生长发育。成熟产卵,虫卵随血流进入肝脏。在早期,肝内形成结节,纤维增生;在晚期,由于反复感染和严重的虫卵沉着于肝内,逐渐形成肝硬化。

2、按病理形态分类可分为小结节性肝硬化、大结节性肝硬化、大小结节混合性肝硬化、不完全分隔性肝硬化(为肝内小叶结构尚未完全改建的早期硬变)。

国际上按形态将肝硬化分为:小结节型、大结节型、大小结节混合型及不全分隔型肝硬化(为肝内小叶结构尚未完全改建的早期硬变)。我国常采用的是结合病因、病变特点以及临床表现的综合分类方法,分为:门脉性、坏死后性、胆汁性、淤血性、寄生虫性和色素性肝硬化等。以上除坏死后性相当于大结节及大小结节混合型外,其余均相当于小结节型。其中门脉性肝硬化最常见,其次为坏死后性肝硬化。其它类型较少见。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有哪些分类

酒精性肝硬化。在欧美国家,酒精中毒是肝硬化发病主要因素,近年来在我国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病率逐渐呈上升趋势。有资料表明,男性每日饮白酒160……详细>>

肝硬化的分类

肝硬化的病因很多,病理特点也不一致,因此本病的分类比较复杂,迄今还没有一种在理论和临床实践上都能满意的分类。详细>>

肝硬化临床分类

肝组织学证实为肝硬化。但肝功能检测结果不一,据此可以分为:无症状肝硬化,代偿型或非活动型肝硬化,活动型肝硬化, 失代偿性肝硬化。详细>>

专家解读:肝硬化的分类

肝硬化的病因很繁杂,而且每一个患者的病情的严重程度和病因的引起都会有所不同,所以到现在为止肝硬化的分类还没有一种特别规范的分类,在这里就……详细>>

肝硬化的分类

肝硬化的病因很多,病理特点也不一致,因此本病的分类比较复杂,迄今还没有一种在理论和临床实践上都能满意的分类。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