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饮食对病情恢复有极大促进作用

2017-09-29 11:36:42      

肝硬化疾病是大家都了解的吧,肝硬化疾病的出现,是很严重的肝脏疾病,对人体的新陈代谢起到了很严重的影响作用,为了预防肝硬化疾病的恶化,我们先来看下肝硬化的饮食。

肝硬化的饮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1、优质蛋白质:蛋白质的摄入,不仅可以补充营养需要,对肝脏的保护,修复受损肝细胞功能,但由于功能受损,导致蛋白质的合成,因此,蛋白质摄入量,质量控制是非常重要的。

2、严格节制:肝硬化患者应严格节制饮食规律,不要暴饮暴食,七或八,清淡饮食为宜,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对肝脏的修复,恢复的疾病是非常有利的。

3、低脂肪饮食:因为受损肝脏脂质代谢紊乱,过多的脂肪增加肝脏负担,容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肝硬化饮食要注意质量,数量的脂肪摄入量。

4、不同的饮食:早期肝硬化的饮食要注意,增加膳食维生素,微量元素、矿物质的摄入,建议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饮食多样性均衡,但避免粗纤维食物,所造成的食管静脉曲张出血,所以患者要注意吃软容易消化,寒冷的温度合适的食物为宜。

适宜肝硬化患者的饮食主要有以下几种食物:

蜂蜜。具有养肝和保护肝脏的功能。蜂蜜中不但含有肝细胞易于吸收的葡萄糖,而且还能促进组织的新陈代谢,增加肝糖的储存,因而可提高机体的抗感染能力。注意痰湿内蕴、中满痞胀及肠滑泄泻者忌服。

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钙、蛋白质、磷、铁、维生素B等营养物质,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大豆制品-豆腐是老少皆宜的滋补食品,内含蛋白质、脂肪以及维生素B1以及B2等多种营养成分,有清热解毒、益气和中、生津润燥功效,若与泥鳅合用能健脾益气、降黄除湿。

燕麦。含极丰富的亚油酸、丰富的皂甙素,有降低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脂的作用。

蜂乳。有强壮、滋补、益肝以及健脾的作用,可以加强人体抵抗力、促进蛋白质合成、调节血压、促进新陈代谢、提高造血机能等功效。酸奶酸奶中的乳酸杆菌对肠道里的腐败菌同样有抑制、杀灭作用。

海产类。常见的有黄鱼、白带鱼、牡蛎、银鱼、螃蟹等,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对海鲜过敏者忌食,且烹饪时应注意方法,以免中毒。其他如海带、海藻等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并且对降低血及胆汁中的胆固醇有一定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饮食:营养疗法有利病情恢复

肝硬化饮食要注意什么?肝硬化病人的饮食应以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适量脂肪、易消化食物为主。营养疗法对肝硬化病人的病情恢复有帮助。 ……详细>>

这样饮食可促进肝硬化恢复

中药治疗肝硬化,肝硬化失代偿期是各种慢性肝病发展的终末期阶段,目前尚无特效药物和方法。肝硬化患者除了注意休息、积极配合治疗外,饮食也是辅……详细>>

肝硬化饮食的原则有哪些?调节饮食结构有利病情恢复

肝硬化属于慢性的肝脏疾病,一般是因为患有肝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导致的,肝硬化患者的肝部已经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并且还伴有水肿、腹水、消化道……详细>>

肝硬化的饮食调理很重要 常吃6种食物能促进病情康复!

肝硬化是一种由肝脏长期损伤引起的进行性肝病,它也是最接近肝癌的肝病,通常,要是肝硬化继续发展,它将直接演变成致命的肝癌。除了必要的治疗外……详细>>

肝硬化患者身体出现这4种变化 病情或许正在慢慢恢复!

肝硬化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一种肝脏疾病,很多人觉得是由于受到乙肝病毒感染演变成的。当进入到肝硬化的情况之后,心脏功能会慢慢消失,从而带来一……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