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治疗 > 正文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饮食要点

2017-09-29 11:36:41      

我们知道,肝硬化不但损伤正常的肝脏功能,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很好的控制病情,还会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威胁患者的生命健康。肝硬化患者除了要积极的进行治疗外,还要注意日常的饮食的习惯问题,通过合理的饮食来增强身体免疫力,防止并发症的出现,那么,具体应该怎么做呢?

肝病专家介绍,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就会有并发症的危险,因此肝硬化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按照下面的一些饮食禁忌,避免病情加重,引发并发症。

1、忌高脂肪、高胆固醇、油炸煎烤食物

肝硬化患者不要吃动物内脏、蛋黄、螃蟹、皮蛋、鱿鱼等胆固醇高的食物,此类食物油腻过大,难以消化,会加重肝脏的负担;油炸食物太硬,很可能划破处于曲张状态的胃或食道静脉,引发消化道出血。

2、忌暴饮暴食

暴饮暴食不仅会加重肝脏负担,引起肝脏发炎,也能造成胃底静脉破裂出血。另外,辣椒、辣油、胡椒等有强烈刺激性的调味品也要尽量少吃。

3、忌烟酒

我们都只到酒能伤肝,饮酒会加速肝硬化的进程。肝硬化患者如酗酒,还有可能引起中毒危及生命。香烟中的尼古丁不但损害肝脏,还对整个消化、呼吸系统均有损害。

4、忌饮食不洁,生猛海鲜

不洁食物或是未经加工煮熟的海鲜,有可能携带病毒或细菌,食用后,有引法甲肝或戊肝以及细菌性痢疾等食物性传染病的风险。这对肝硬化的病人来说,无异于火上浇油。

5、忌粗纤维、干硬及过热食物

肝硬化患者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食管静脉、胃底静脉曲张,粗纤维食物和干硬食物对曲张静脉磨擦,会导致曲张静脉出血。另外过烫的食物也有可能烫破曲张静脉,引起出血。因此,肝硬化患者平常应该进食一些柔软、不太热的食物。

以上就是关于肝硬化失代偿期的饮食要点的介绍,肝病专家提醒,并发症会给患者带来严重的危害。饮食调理是肝硬化患者在治疗中重要的一环,切不可轻视。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饮食要点

肝病专家介绍,肝硬化一旦进入失代偿期,就会有并发症的危险,因此肝硬化患者在治疗的同时,要注意按照下面的一些饮食禁忌,避免病情加重,引发并……详细>>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饮食要求

避免进食高蛋白饮食,不要使人体肠道内的产氨骤增。特别是不要大量进食动物蛋白。除了产氨增多以外,动物蛋白的代谢产物含有较多的芳香氨基酸,这……详细>>

肝硬化失代偿期饮食与健康

肝硬化失代偿期是指肝脏自身剩余功能,已经不能承担正常的功能运营。肝功能表现为转氨酶和胆红素异常,以肝功能的损伤程度而不同。肝硬化失代偿期……详细>>

肝硬化失代偿期饮食与健康

饮食与疾病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尤其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病人的饮食护理更应引起重视,饮食适当会配合治疗,促进疾病尽早痊愈,饮食不当会使疾病康复……详细>>

肝硬化失代偿期的七大症状

肝硬化失代偿期症状?随着肝硬化病人病情的不断发展,到了晚期之后肝脏已经不经承担正常的功能了,那差不多就是进入了失代偿期了,那肝硬化失代偿……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