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治疗 > 正文

肝血管瘤的五种诊断指标

2017-09-28 15:10:57      

近些年来,血管瘤也成为一种高发肿瘤疾病,血管瘤的种类比较多,其中肝血管瘤是多见的一类,因为这种肿瘤长在肝部不容易被大家发现,所以等到严重后已经造成很大的后果,那么肝血管瘤有哪些有效的诊断措施呢,下面介绍几种。

1、B型超声检查

B型超声检查因为具有简便易行,敏感性较高的优点 ,被作为肝血管瘤的首选检查方法,声像图表现为边界清楚的均匀高回声的肿块,多数瘤体边界清楚,肝血管瘤较大时病变区强回声可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

2、CT扫描检查

平扫肝血管瘤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低密度灶,境界清楚,外形光滑或呈轻度分叶状,多数密度均匀,中心部可见不规则形更低密度区,它不能和肝癌或其他肿瘤区别。强化后即时扫描肿瘤由低密度较变为早期周边浓集的高密度增强影,中心浓染与肝实质等密度,以后回复至平扫时的低密度原肿瘤中心不规则更低密度区则不强化,有时呈延迟扫描图像。

3、磁共振成像(MRI)检查

由于MRI对含血管的病灶敏感性好,且血管瘤血管腔内含有缓慢的血流动,在T1WI 期病灶表现为低信号,T2WI上为高信号,为此甚至直径为0.5cm的肿瘤也能被发现,同时利用肿瘤与肝信号的比值( T/L )及肿瘤的T2值比较,能较好地区别肝血管瘤与原发性肝癌。有人统计MRI诊断肝血管瘤其敏感率为90%,特异性为92%。

4、肝动脉造影检查

肝血池扫描及肝血管造影检查有助于肝血管瘤的诊断,表现为无肿瘤染色,诊断准确率虽高,但缺点是血管瘤显影时间较长,且只能显示直径超过1cm的瘤体,因此并不作为常规检查方法。

5、放射性核素血池扫描检查

放射性核素血池扫描诊断肝血管瘤的阳性率可达100%,但其敏感性较低,不能诊断直径低于3cm的瘤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血管瘤诊断 如何诊断是否患得了肝血管瘤?

对于肝血管瘤,很多人会感到陌生,正是由于对该疾病的认识不足,很容易让患者忽视病情,耽误最佳治疗时机,给身体造成严重的影响。详细>>

肝血管瘤典型症状是什么 须知肝血管瘤诊断方法

肝血管瘤让很多的患者感到痛苦,但是却在该病患病的早期没有及时发现,耽误了治疗,那么肝血管瘤有哪些表现症状?详细>>

肝血管瘤的诊断检查

肝脏彩超可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详细>>

肝血管瘤的诊断方法及症状表现

肝血管瘤是肝病的一种,对于我们的健康威胁相对较小,但是如果长期拖延不治,对我们的身体还是有损伤的,下面我们一起看看肝血管瘤的诊断与症状表……详细>>

肝血管瘤饮食的宜与忌

肝血管瘤的饮食应该要注意哪些呢?肝血管瘤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食物可以吃,哪些食物不能吃。因为正确的饮食对肝血管瘤会有很大的帮助。下……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