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这些伤肝食物 国庆放假一定要避开

2017-09-28 07:40:14      家庭医生在线

假期不少人放开肚皮吃,但是要小心,暴饮暴食不但对肝脏不健康,一些食物还会对肝脏产生不好的影响。这些食物往往是常见,但是却不引人注意的。

腌制食物诱发肝癌

很多人把腌制食物当成饭前小菜,用来开胃,增加食欲。但是腌制食品盐分过高,肝病患者吃多了易影响水、钠代谢,对失代偿期的肝硬变伴有腹水患者则应禁忌。另外,腌制食品中含有硝酸盐较多,大量食用后,肠道细菌可将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后者可在胃内合成亚硝胺,变成一种强烈的化学致癌物,可引发肝癌。

甜食可能导致脂肪肝

糖类摄入过多,就会转化为脂肪肝储藏在肝脏,诱发脂肪肝。同事脂肪肝的堆积还会形成肥胖。几乎所有的甜食中,都含有大量的白糖或者糖浆做成的甜味剂,这些糖类在体内的代谢需要消耗更多的维生素扩物质等,这就间接影响了肝脏的营养支持。造成肝脏的负担。久而久之,肝细胞会渐渐受到损伤甚至坏死,引发肝脏疾病。

烧烤吃多影响肝脏

苯并芘是一种多环芳烃,具有致癌性和致畸性。烧烤肉制品中的苯并芘是食品在烧烤,烟熏,烘烤的时候,脂肪肝因高温裂解,产生聚合法英生成的。苯并芘长期暴露并不影响肝癌细胞的生长,但能促进肝癌细胞的迁移和侵袭,并诱导肿瘤相关的血管发生进程,从而加剧肝癌的转移和恶化。

未熟透的海鲜有肝包虫

龙虾这样的水产品对水环境的要求较低,也容易感染细菌和病毒。海鲜容易感染甲肝、戊肝等病毒,还有寄生肝包虫。食用未熟透的贝类会传染上肝炎,传染的是甲型肝炎。甲型肝炎通过污染水源、食物、海产品(如毛蚶等)、食具等的传播可造成散发性流行或大流行。

喝酒引起酒精性肝炎

对于肝脏有损伤的患者来说,饮酒无疑是对肝脏的再次重创,可导致肝脏损害的进一步加重,因对于本身解毒代谢功能低下的肝病患者来说,酒精的中间代谢产物-乙醛,有直接损害肝细胞的作用,因此,对于肝功不好的患者来说最好远离酒。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肝脏 伤肝

注意,这4款食物伤肝,一定要拒绝!

在炎热的夏季食物容易腐败,食物里面的细菌和病毒可能会入侵身体,从而对肝细胞带来一定的损害,增加了对肝脏所带的损伤,尤其是在夏季尽量不要吃……详细>>

想要肝脏健康,这4种伤肝食物一定要远离!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虽然我们都了解它的代谢功能,但是它还能分泌胆汁、储藏汤原,同时含有解毒、造血等其他的重要的功能,所以肝肝脏出现了问……详细>>

这些行为原来比熬夜更伤肝?这些伤肝行为一定要避免

大家都知道熬夜伤肝,的确熬夜行为对肝脏的伤害非常大,尤其是不规律低质量的睡眠对肝脏的伤害巨大。但除了熬夜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行为也会对肝……详细>>

长期睡眠不足会伤肝? 这些伤肝行为一定要避免!

肝脏属于人体重要的器官,主要是分解身体里面的毒素并且帮助排出体外,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就可能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比如肝炎、肝硬化等,生活中很……详细>>

这几种行为很伤肝,一定要拒绝

肝脏对于我们每个人都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可能对于哪些行为会伤害到我们的肝脏并不是非常的了解和清楚。但是一些我们可能没有……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