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治疗 > 正文

肝血管瘤的常用影像学检查

2017-09-27 16:23:37      

影像学检查是目前诊断肝血管瘤的主要途径,常用检查包括B超检查、CT检查、MRI检查、动脉造影、放射性核素显像等。其中B超检查和CT检查因为设备普及、价格经济,是肝血管瘤的主要检查方法。

肝脏B超是临床普及的检查项目,是血管瘤最常用的筛查、诊断、检测及术后随访的检查手段。肝血管瘤在B超影像显示为边界清晰的低回声团块影。其优点是简单易行而无创伤性,属首选影像学方法。B型超声对于直径<2cm的肝血管瘤诊断困难。

CT平扫和CT增强扫描是诊断肝血管瘤的必要检查手段,有利于与其他肝脏肿瘤进行鉴别,CT平扫下的肝血管瘤表现为圆形或卵圆形低密度灶,而在增强CT扫描时被高密度强化与大血管密度相近。

MRI对肝血管瘤具有特殊的诊断意义,可查及直径<1.5mm的血管瘤,并能帮助与其他肝脏肿瘤进行鉴别,提高其诊断正确率。但因其设备昂贵,尚不能成为普及的检查项目。

肝血管瘤动脉造影是肝血管瘤最可靠的诊断方法之一,可以准确显示血管瘤的结构,造影影像非常具有特征性,与肝癌区别明显。动脉造影可以清楚地显示血管瘤内部血管结构,但由于技术水平要求较高,一般在介入治疗时应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肝血管瘤?肝血管瘤的常识

肝血管瘤是否会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呢?肝血管瘤又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知道的问题。同时,还有关于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也是很多……详细>>

肝血管瘤的诊断检查

肝脏彩超可显示肝内均质、强回声病变,边界大多清楚,或病变区内强回声伴不规则低回声,病变内可显示扩张的血窦。详细>>

肝血管瘤的检查化验

由于临床上大多肝血管瘤患者瘤体较小,且多无症状,所以诊断并非容易,往往要结合一些有关检查方能确诊。目前临床上常采用的检查方法有:超声波检……详细>>

b超检查肝血管瘤多少钱 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

肝血管瘤是一种比较常见的肝脏良性肿瘤,以海绵状血管瘤最多见,别的还有硬化性血管瘤,血管内皮细胞瘤,毛细血管瘤等,一般都是在B超检查或者是……详细>>

肝血管瘤应如何检查?肝血管瘤的症状

肝血管瘤应该要如何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为适合的方法。下面盘点一下肝血管……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