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血管瘤 > 肝血管瘤治疗 > 正文

肝血管瘤应如何检查?肝血管瘤的症状

2019-06-25 07:38:14      家庭医生在线

肝血管瘤应该要如何检查呢?随着科技的发展,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越来越多,医生一般会根据患者的具体情况选择最为适合的方法。下面盘点一下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和常见症状吧。

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

放射性核素肝扫描:胶体肝扫描可见界限比较清楚整齐的占位性病变。病程越长和肿瘤越大,则健侧肝脏代偿性增大越明显。用In作肝内血池扫描,若系血管瘤则在占位病变区被放射性填充。将两者配合应用,则更有诊断意义。

B型超声检查:B型超声检查常作为肝血管瘤的首选检查方法,声像图表现为边界清楚的均匀高回声的肿块,少数大血管瘤可见网状不均匀回声,偶尔伴有钙化。

平扫:肝内低密度区,轮廓清楚,密度均匀或病变区内有更低密度区,代表血栓机化或纤维分隔,少数可见到钙化。

核磁共振检查:核磁共振检查对肝血管瘤的诊断正确率较高。因血管瘤内迂曲纤细的血管和血湖内血流缓慢,故其Tz弛豫时间长。在T1权重像血管瘤的信号强度稍低于正常肝组织的信号强度,但在Tz权重像上则表现为均匀的高强度信号组织。

肝动脉造影检查:肝动脉造影能显示直径超过1cm的瘤体,对肝血管瘤的诊断准确率较高,表现为早期造影剂充盈且持续染色,呈现“棉絮团”或“雪树状”特征性表现,但此检查方法具有创伤性,不作为常规检查方法。

肝血管瘤并不像有的人想像的似气球那样,一碰就破。其实几公分大的血管瘤是不会破裂出血的。但过大的或囊壁薄,尤其靠近肝表面的血管瘤,也会因外力等因素,甚至自行破裂出血,这种情况会很危险。由于血管瘤内血管和血液丰富,因此应避免肝脏穿刺检查,以防出血的危险。

那么,肝血管瘤在发作时会有哪些症状呢?

肝血管瘤的症状

腹部包块:腹部包块有囊性感,无压痛,表面光滑或不光滑,在包块部位听诊时,偶可听到传导性血管杂音。

恶心与呕吐:恶心与呕吐是临床常见症状。恶心常为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表现上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流涎、脉缓、血压降低等发走神经兴奋症状。呕吐是指胃内容物或一部分小肠内容物,通过食管逆流出口腔的一种复杂的反射动作。

胃肠道症状:右上腹隐痛和/或不适、食欲不振、恶心、呕吐、嗳气、食后胀饱等消化不良症状。

肝功能受损:肝脏是人体内最大的消化腺。也是体内新陈代谢的中心站,同时肝脏也是最容易受伤的器官。因为进入人体的化学物质大都通过胃肠道门静脉或体循环进入肝脏进行转化,所以,肝脏最容易受到毒性物质损害,造成化学性肝损伤。

检查肝血管瘤应该要到正规的医院,才能避免误诊。

(责任编辑:刘志玲 )

如何检查肝血管瘤?肝血管瘤的常识

肝血管瘤是否会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呢?肝血管瘤又有哪些表现症状呢?这是很多人都想要知道的问题。同时,还有关于肝血管瘤的检查方法也是很多……详细>>

肝血管瘤的危害有多大?肝血管瘤如何饮食调理

肝血管瘤影响了肝脏的脂类代谢,肝脏分泌胆汁,有利于脂类消化吸收,多种类由肝脏合成脂蛋白输出,胆固醇的合成含量反映肝功能的强弱。详细>>

肝血管瘤有什么不适症状?肝血管瘤要注意什么?

肝血管瘤是肝内比较常见的一种良性血管瘤,是先天性且生长缓慢的瘤体,女性发病率高于男性。通常瘤体较小时没有典型症状,当瘤体增大,达到5cm……详细>>

如何治疗肝血管瘤? 肝血管瘤如何护理?

肝血管瘤属于一种良性肿瘤,生长速度比较慢,一般不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伤害,但是如果身体出现了不适,就必须去正规的医院切除肝血管瘤。详细>>

到底什么是肝血管瘤 谈肝血管瘤不用再“色”变

由于缺乏科学全面的医疗卫生知识导致我们对很多疾病产生了不同程度的误解。尤其是疾病的名称,我们更是喜欢凭借自己的理解和想象去加剧对疾病的恐……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