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护理 > 肝脏保养 > 正文

你有得肝癌“潜质”吗 看看自己满足几个肝癌危险因素

2017-09-27 06:09:17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现在越来越年轻化,但是现在的检查手段也越来越先进,如果能早期发现肝癌,还是能达到比较好的治疗效果。现在就来看看,肝癌的高危因素有哪些,你是不是有得肝癌“潜质”。

1、慢性肝炎5年以上

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是肝癌的主要危险因素,两者联合所致肝癌占全部肝细胞癌发病数的80%以上。乙肝是肝癌非常重要的病种,15-20%的病人在5年内发展成肝硬化,肝硬化患者肝癌发病率约为3-6%,小三阳的患者20%最后会发展成肝癌,所以乙肝小三阳,大三阳的人要做好预防,应该每半年体检一次。

2、家族中已经有确诊肝癌的人

肝癌有一定的家族聚集性,遗传因素可能占所有致病原因的3/5,但是这个遗传因素不仅包括基因。一些相似的生活习惯,容易出现肝癌的家族性,尤其是有血缘关系的、近亲的、共同生活的家族中肝癌发生率高。如果父母被查出肝癌,子女就是一级预防对象。

3、长期喝酒的人

40.36%的肝癌病人有饮酒史,每月饮酒量超过3千克,发生肝癌的危险是正常基因携带者且不饮酒者的3.51倍。酒精对肝脏有直接的影响和伤害,长期大量喝酒,肝脏哪能受得了,久而久之就会出现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甚至肝硬化、肝癌。

4、肝癌高发地区

在我国,肝癌的高发地区是东南沿海。全国第一次死因调查发现,肝癌高发区主要集中在福建、广西、广东、江苏、上海等地。显示出我国肝癌的发病和死亡具有明显的地区分布特征。这些地区的人群应该要预防肝癌。

40岁后做肝癌筛查

肝癌早期没有明显的症状,一般有了症状,都是中晚期。所以预防肝癌要定期体检。现在早期发现肝癌已经有很多方法,主要包括肝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还有B超等影像学检查。40岁后有肝炎病史5年以上,或有家族史的人,要定期做肝癌筛查。

1、甲胎蛋白:

如果体检发现甲胎蛋白超过400,那就可能是存在肝癌。70%的肝癌可以用甲胎蛋白指数参考。

2、B超:

B超可以直观清晰的检查出肝脏的肿瘤。一般在2—3厘米的肝脏肿瘤,可以通过B超查出来。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检查 高危 因素 肝癌

乙肝转肝癌的几个危险因素

调查显示,90%的肝癌患者都是由乙肝演化而来,有乙肝病史的患者比其他患者的危险性增高10.7倍,其中,病毒携带者人群患上肝癌的危险性是健……详细>>

了解肝癌的高危险因素 做到防范于未然!

在我国,肝癌的发病率占恶性肿瘤的第4位,死亡率占恶性肿瘤的第2位。肝癌的病因并不是很明确,通常认为跟遗传、慢性乙肝或丙肝、经常接触毒素等……详细>>

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

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如果有肝功能异常即为慢性乙型肝炎。乙肝是肝癌的高危因素,但并不是所有的乙肝病人最后都演变成肝癌,只是高危人群。有……详细>>

红白酒混着喝易得肝癌 5类人群最危险

饮酒是致癌物的助手或推销员,能促进致癌物的致癌作用。有研究显示,酒精与肝癌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饮混合酒的人,患肝癌的机率比饮温和酒或不……详细>>

喝酒脸红者易得肝癌 看看易患上肝癌的十类人

喝酒脸红的人更会喝酒,这句话常常被当做劝酒词来劝脸红者喝酒。一些人认为喝酒脸红代表血液循环好,能迅速将酒精分解掉,所以千杯不醉。但是,专……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