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肝癌症状 > 正文

肝炎一定会发生癌变吗 出现这三个症状要小心

2017-10-09 07:55:33      家庭医生在线

肝脏是人体最重要的生命器官,当肝脏出现了一些意外情况我们的身体健康也会受到威胁。肝癌疾病属于肝肿瘤疾病,出现肝癌疾病肝脏就是出现了问题,所以说肝癌对于患者的危害是巨大的,很多人之所以会患上各种各样的肝病,主要是因为在平时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使得肝功能受到一定的影响,诱发肝病发作。在众多肝病之中,最两类肝病发病率最高,这就是肝炎与肝癌。那么肝炎与肝癌它们之间有什么关系呢?

专家表示,肝炎与肝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从病因学的角度来分析,往往肝炎发病率高的地区肝癌的发病率也非常高,它们之间的发病率是成正比的,按照这一规则来看,肝癌的发病,多是在肝炎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因此,对于患有肝炎的朋友来讲,应当格外小心注意,以防发生癌变。

和肝癌有关的肝炎主要有乙型肝炎、丙型肝炎和丁型肝炎,尤以前两者关系密切,而甲型、戊型肝炎和肝癌无关。肝炎病毒主要通过干扰正常细胞内DNA(核糖核酸)复制和激活癌基因(操纵细胞增殖、发育的基因),引起肝细胞恶变。受肝炎病毒影响发生坏死的肝细胞,在增生的过程中容易受到各种致癌因素的影响,这是肝炎病毒引起肝癌的另一个原因。

长期的慢性炎症会造成肝脏纤维组织的增生,纤维组织的大量增生会使肝脏变硬,就是我们所说的肝硬化。肝硬化在肝脏本身功能不能有效代偿时,就可以出现如腹水、消化道大出血等严重并发症。在少部分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患者中还会发生肝癌。

积极防治肝炎是预防控制肝硬化和肝癌的有效手段。从给婴幼儿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开始,减少肝炎的发病机会;患了肝炎应该积极治疗肝炎,防止慢性肝炎的出现;如患了慢性肝炎也应该合理治疗,避免应用肝脏损害的药物

肝癌患者常见的症状

1、消瘦与乏力。常出现于肝癌的中晚期。可能是肿瘤代谢产物引起机体生化代谢改变,加之进食减少所致。严重时出现恶病质。

2、发热。肝癌所致发热一般在37.5℃一38℃左右,偶可达3g℃以上,呈不规则热型,多不伴寒战,午后发热较常见,有时也可见弛张型高热。发热可因肿瘤坏死或其代谢产物引起。

3、其他症状。有肝炎、肝硬变背景或肿瘤浸润性生长较大致肝脏功能失代偿者可有出血倾向,如牙龈、鼻出血及皮下淤斑等;也可出现低蛋白血症,致水肿、腹水、腹胀等。肿瘤转移至肺可引起咳嗽。肿瘤侵及并阻塞肝静脉或下腔静脉时可出现呈进行性加重的下肢水肿,甚至出现腹水等布-查综合征的表现。

肝癌偏爱哪些人

专家解释道,从流行病学来看,男性比女性容易得肝癌,尤其是40岁以上的男性要提高警惕,其中曾有乙肝感染的,有肝癌家族史的人群要高度重视。得了慢性肝炎却没有控制好病情的人士也会有患癌高风险。他建议患者可以根据自身状况参加自测评分,达到高危人群的一定要给予警惕,定期参加体检,15%的脂肪肝患者发展为肝硬化。

随着年龄增长,不少中年男士逐渐出现啤酒肚脂肪肝,就是人们俗称的“肥肝”。“幸好得的是‘肥肝’,不是乙肝。”不少脂肪肝患者得知患病 消息后,抱有这样的侥幸。

其实,我们对脂肪肝不能掉以轻心

肝胆专家介绍,脂肪肝一样会发生肝炎,有了肝炎,就有机会得肝硬化,有了肝硬化就有机会得肝癌。根据医院对体检人群的调查,脂肪肝患者占到了22.6%,平均每五人就有一个。而这些脂肪肝患者中,有33.9%的人肝酶升高。

在常规体检中,缺乏对GGT的检测,导致人们对脂肪性肝炎防范不足。肝胆专家指出,即使转氨酶不高,如果一年内体重暴增10斤,经常酗酒或肠道感染都容易让脂肪肝转变为肝炎。

脂肪性肝炎虽然可逆,但临床也发现,15%的脂肪肝患者可在5-25 年内进展为不可逆的肝硬化。和“乙肝—肝硬化—肝癌”三部曲相比,“脂肪肝—肝硬化—肝癌”跳的是“慢三步”,但也有部分患者略过肝硬化,两步就“蹦”到了肝癌阶段,脂肪肝患者最好每天走一万步。

脂肪肝引发的肝硬化与乙肝引发的肝硬化,症状不同。“乙肝患者到了肝硬化阶段,一眼就能看出来,脸黑人瘦。而脂肪肝患者出现肝硬化后,面色依旧红润,肥胖肚子大。”专家说,一般来说,脂肪肝进展成肝硬化较慢,平均年龄是58岁。以英国为例,约三成肝癌患者是从脂肪肝发展而来。

同时,脂肪肝患者得的肝癌,比乙肝患者的肝癌更大,而且患者往往到老年进展为肝癌。得肝癌之后,能存活一年的人群只有18%。13%的脂肪肝患者有血糖,且得糖尿病的机会比普通人增加3-5倍。此外,由于血脂高,脂肪肝患者发生心脑血管的风险也较高,得慢性肾脏病的风险也是普通人的2到6倍。

不少人觉得肝脏出现了炎症需要休息,可脂肪性肝炎却不能坐下休息,而是要通过注意饮食、加强运动等手段,减少脂肪的摄入,消耗并排出肝脏中多余的脂肪。对于肥胖人群,每周需要4-5个小时的运动量,对于一般的脂肪肝患者,最好也能保证一天一万步的运动量。除了运动,更重要的是管住自己的嘴,对高热量、高糖、高油食品坚决说不。专家表示,自己举双手赞成老人家跳广场舞,只要不扰民就行。因为跳舞后能够保证运动量,既有利关节,也有助消化,脂肪肝也会被减轻。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肝炎 肝癌

肝炎一定会发生癌变吗 肝癌喜欢看上这四种人

生命之于我们,不是一件简简单单的事情!尤其是在面对疾病的时候,生命就会变得那么脆弱无力!特别是现在癌症泛滥,真的是让人防不胜防啊!一般来……详细>>

肝炎一定会发展成肝癌吗?触犯这3个禁忌要小心!

肝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而大部分肝癌是由肝炎发展而来的。患上肝炎,多数是由于受到病毒感染所导致的,若没有得到有效治疗和护理的话,就有可……详细>>

肝炎一定会发展成肝癌?纠正关于肝炎的5大误区!

肝炎即某些因素造成的肝脏炎症病变,常见于病毒感染、酗酒、高脂肪饮食、药物或保健品营养、自身免疫异常等。关于肝炎,不少人走进认知误区,以至……详细>>

肝癌有这三个主要症状 肝炎长期发热要小心了

在我们的生活中,肝癌的发生率在不断的上升,肝癌是一种非常可怕的疾病,肝癌是由很多病因刺激肝脏最后导致的癌变,目前在医疗水平上还没有彻底治……详细>>

脂肪肝会发展成肝癌吗 出现这七个症状要小心

脂肪肝是让很多人都非常痛苦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虽然不是不治之症,但是脂肪肝也会导致很多并发症,所以大家不得不重视疾病的治疗。脂肪肝的危害……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