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治疗 > 正文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2017-09-13 09:47:50      

您了解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都有哪些么?脂肪肝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比较常见的,对患者也是有着很大伤害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关注起来,此病不仅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患者的日常生活状态。那么,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都有哪些呢?

一、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之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密切。且大多数为中度或中度以上的脂肪肝,接受胰岛素治疗者脂肪肝性肝炎的发生率增加。其机制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使脂肪分解代谢增加,脂蛋白合成减少,产生高脂血症和脂肪肝。

二、脂肪肝高危人群之酒精中毒患者

嗜酒是欧美脂肪肝和肝硬化的最常见的病因(近年来也成为我国脂肪肝的主要病因。其原因除与酒精本身及其代谢产物所致外,慢性酒精中毒所伴随的营养不良也参与发病,持续饮酒者肝纤维化不断进展,酒精性肝纤维化作转归和预后的重要阶段,是治疗的契机。

积极成功的戒酒是防治脂肪肝最有效的措施。戒酒不仅可改善乙醇过量引起的细胞基本功能紊乱,且可阻断病程中出现的自身增强损害因子所致的乙醇依赖性组织损伤。戒酒能使脂肪肝患者整体身体素质(食欲、体能、记忆力、工作效率)明显提高,也能使肝脏的形态、组织学和生物化学指标复常。

三、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之肥胖症患者

肥胖症已成为发达国家和地区脂肪肝的重要病因,肥胖程度与脂肪肝及脂肪性肝炎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

四、脂肪肝高危人群之高脂血症患者

脂肪肝患者各型高脂血症均可见,关系最为密切的为高甘油三酯血症,常伴同于肥胖和糖尿病。无肥胖、糖尿病的单纯性高胆固醇血症对脂肪肝形成的影响不如高甘油三酯血症明显。高脂饮食、过多甜食及酒精中毒可诱发高脂血症,进而参与脂肪肝的发生。

五、脂肪肝的高危人群之病毒性肝炎患者

各种嗜肝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肝炎是脂肪肝较常见的病因。近年来研究发现,部分丙型肝炎病毒、丁型肝炎病毒感染可分别引起大泡性和小泡性肝脏组织脂肪变性。在各型病毒性肝炎恢复期以及慢性病毒感染均可诱发脂肪肝,并可加剧嗜酒者的肝损伤。

随着脂肪肝的高危人群的增多,脂肪肝的患者也是有增无减,肝宝宝提醒,脂肪肝患者还可根据自身情况吃一些利于肝脏的食物,尤其要观察自身的病情合理饮食,这样有利于加快身体的恢复。如果一旦发现脂肪肝,一定要及时的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与治疗,以免导致严重的后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脂肪肝高危人群有哪些 脂肪肝的七大诱因介绍

脂肪肝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比较常见的,对患者也是有着很大伤害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关注起来,此病不仅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脂肪肝的5类高危人群 肥胖嗜酒最危险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临床调查显示,肥胖、嗜酒、喜荤、年长、少动者最易得脂肪肝。 详细>>

脂肪肝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这6种人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正常情况下,肝脏周围没有脂肪细胞。若摄入太多脂肪,平时缺少一定运动,会让大量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内,从而形成肝细胞脂肪样变,这就是所谓的脂肪……详细>>

脂肪肝多吃芹菜有好处 几类人绝对是高危人群

脂肪肝虽然是一种现代高发病,常见病,但并非人人都会发生。一般情况下脂肪肝脂肪肝多发于以下几种人:肥胖者、过量饮酒者、高脂饮食者、少动者、……详细>>

女性饮酒更易患脂肪肝 高危人群要定期筛查脂肪肝

通过对肝炎的调查统计中发现,普通成人出现脂肪肝的患病率已经接近了百分之二十以上,主要是和肥胖遗传类的和糖尿病等有相关联的一部分疾病,通非……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