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脂肪肝并不是肥胖人的专利?这6种人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2020-04-01 07:55:38      

正常情况下,肝脏周围没有脂肪细胞。若摄入太多脂肪,平时缺少一定运动,会让大量脂肪堆积在肝细胞内,从而形成肝细胞脂肪样变,这就是所谓的脂肪肝。若没有得到人们重视,病情持续发展也会对肝脏带来严重损害,也可影响消化系统以及生殖健康。很多人认为只有肥胖者才会患上脂肪肝,其实这是错误认知。以下几类人都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需做好预防工作。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有哪些?

1、酗酒的人

酒的主要成分是乙醇,乙醇会转化成乙醛,对肝细胞带来直接损害,引起肝细胞变性或坏死,降低肝脏合成功能,易引起酒精性脂肪肝。大部分长期喝酒的人,存在脂肪浸润问题。

2、营养不良的人

长期营养不良会让体内缺乏蛋白质,影响载脂蛋白合成,脂质物质不能转化成脂蛋白进入血液中,所以在肝细胞中沉积,从而引起脂肪肝。

3、身体太肥胖的人

当体内有太多脂类物质时,肝脏载体蛋白不足,不能完全结合纸质,一部分脂质会在肝细胞内沉积,从而形成脂肥胖型脂肪肝,只要控制得到控制后,病情会有所好转或消失。

4、减肥太快的人

过度节食减肥、禁食或用减肥药快速减轻体重,会导致体内没有足够的糖分来分解,会在短时间内大量分解脂肪,增加肝脏代谢和合成负担,对肝细胞带来一定损伤,影响脂蛋白合成能力,从而形成脂肪肝。

5、糖尿病病人

有调查数据显示,有一半以上的糖尿病病人合并有脂肪肝。因为大部分糖尿病患者合并肥胖,血浆中脂肪酸和胰岛素水平升高。脂肪肝和肥胖程度以及大量摄入糖类、脂肪关系密切。

6、滥用药物的人

大部分药物在肝脏中分解和代谢,生活中的一些药物或化学毒物会对肝脏带来损伤,如四环素、铅汞银和肾上腺皮激素等。此外,降脂药物也会干扰脂蛋白代谢。若长期滥用药物,会增加患上药物性脂肪肝风险。

温馨提示

控制糖分摄入,以免升高血糖水平,增加肝脏中脂肪含量,少喝碳酸饮料和甜饮料。避免吃精制谷物,因为精制谷物经过高度加工,去除一部分膳食纤维,若摄入太多会使血糖水平升高,因此要尽量以全麦食品或粗粮来代替精制谷物。避免吃太多油炸和过咸食物,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颗,尽量通过蒸煮炖等方法来烹调食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易患脂肪肝的人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脂肪肝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

糖尿病与脂肪肝的关系密切。且大多数为中度或中度以上的脂肪肝,接受胰岛素治疗者脂肪肝性肝炎的发生率增加。其机制是由于胰岛素的缺乏,使脂肪分……详细>>

脂肪肝的5类高危人群 肥胖嗜酒最危险

脂肪肝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呢?临床调查显示,肥胖、嗜酒、喜荤、年长、少动者最易得脂肪肝。 详细>>

脂肪肝高危人群有哪些 脂肪肝的七大诱因介绍

脂肪肝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是比较常见的,对患者也是有着很大伤害的,所以大家一定要关注起来,此病不仅严重威胁到患者的身体健康,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肥胖人一半都有脂肪肝 你容易患脂肪肝吗?

“由于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摄入越来越多,再加上工作压力大,运动却越来越少,使得脂肪肝的发生率较5年前明显增加。” 我国大中城市中脂肪肝总……详细>>

易患脂肪肝5大高危人群,提早预防是正道!

在众多的肝脏类疾病当中,脂肪肝是比较常见的一种,如果肝脏中的细胞受到伤害,就会造成脂肪肝的出现。不过,通过及时的预防是能够避免肝脏细胞受……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