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注意三件事 及时接种疫苗避免癌变

2017-08-14 07:09:53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以来,人们普遍认为,乙肝“小三阳”病情比“大三阳”轻,无需治疗,但医学研究表明,这种观点并不严谨。许多临床医师都有这样的诊疗经验,一些肝炎病人由慢性肝炎逐步转为肝硬化,然后肝硬化癌变,形成“肝炎-肝硬化-肝癌”三步曲。

当然,这里所指的肝炎是指乙型或丙型肝炎,而甲型肝炎与戊型肝炎由于很少有肝硬化的倾向,所以大致与这个“三步曲”无关。在我国,由于乙型肝炎流行,所以,乙型肝炎与肝癌的关系便更显得非常重要。有少部分“小三阳”患者很可能会转化为肝硬化、肝癌,危害更大,那么大小三阳离癌变有多远?

“小三阳”患者,有三种情况需要分清楚:

第一:如果“小三阳”DNA检测呈阴性,肝功能、B超等均长期正常,说明病毒已不复制,无传染性,所以无需隔离与治疗。这种情况约占“小三阳”患者总数的60%~70%,目前国内外尚无进一步治疗的方法。一味追求转阴而服用大量治疗性中西药物只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招致不良后果。

第二:“小三阳”还有一种表现为乙肝病毒DNA低水平复制(PCR检测<106),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腹部B超脾稍厚,称为慢性乙肝病毒残留期。这种情况约占“小三阳”患者总数的20%,目前国内对此种患者最容易忽视。此时间的“小三阳”一定要定期到医院检查,根据检查来寻找恰当的治疗机会。

第三:最严重的是乙肝病毒DNA高水平复制(PCR检测>107),肝功能不正常,称为“e抗原阴性的慢性乙肝”。这种情况不再被称为乙肝病毒携带者,而称为乙肝患者,约占“小三阳”患者总数的10%,它的特点是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是由于乙肝病毒变异所致。这种“小三阳”及时治疗,如治疗不及后果将较为严重,其转化为肝硬化、肝癌的几率更高。在治疗上可采取免疫疗法与抗病毒药物相结合,促使乙肝病毒DNA转阴,肝功能恢复正常,而不应仅仅是护肝降酶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姑息疗法”。

预防肝炎癌变的关键

许多专家都相信,若能预防肝炎,必定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肝癌的发病率。目前乙肝疫苗已经普遍应用,并已被国家列为儿童计划免疫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些城市如北京、上海等地对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已经十余年,目前婴幼儿及小学低年级学生中乙型肝炎的发病率已经很低。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的作用已经肯定。所以许多专家预测也许再过30年左右的时间,由于乙肝疫苗的普遍接种,预防了肝炎也就预防了肝癌。肝癌的发病率将会显著下降。所以有的专家认为,从这个意义上说,乙肝疫苗也许是世界上第一种防癌疫苗。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癌 肝硬化 乙肝小三阳 乙肝

乙肝小三阳“姑息疗法”恐癌变

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病毒感染的一种类型,传统观点认为,乙肝小三阳病情较轻,无需接受治疗。其实乙肝小三阳也有多种状态,处于不同状态的乙肝小……详细>>

乙肝小三阳藏两大危害 无症状小三阳癌变多

乙肝小三阳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肝病,在我国肝病患者中,乙肝小三阳患者占据了约30%。传统观点认为乙肝小三阳意味着病情较轻,病毒复……详细>>

乙肝小三阳出现耐药更难治 治疗小三阳避免走弯路

科学方法解决乙肝小三阳病毒变异耐药不再是难题!乙肝小三阳治疗是讲究对症用药的,如果用药不适合或者用药不当的话,很容易造成病毒变异耐药。当……详细>>

乙肝小三阳易发生癌变?

有些人可能不知道乙肝小三阳很容易发生癌变,那么这是怎么回事呢?有关的乙肝专家为我们介绍说,乙肝是对我们生活有很大影响的一种肝脏疾病,专家……详细>>

乙肝小三阳癌变几率高吗?

很多人认为乙肝小三阳比乙肝大三阳病情轻,一些不用治疗的大三阳极力的想要转成小三阳。这种观点是正确的嘛?研究发现,小三阳也会转化成肝癌。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