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藏两大危害 无症状小三阳癌变多

2013-08-11 08:05:19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小三阳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肝病,在我国肝病患者中,乙肝小三阳患者占据了约30%。传统观点认为乙肝小三阳意味着病情较轻,病毒复制较少,并且由于小三阳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以至于患者不重视病情,最后引发病情恶化。乙肝小三阳对人体的危害不容忽视,乙肝小三阳是什么呢?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乙肝小三阳在两对半检查中,表面抗原(HBsAg)、E抗体(HBeAb)和核心抗体(HBcAb)检测呈阳性,称为乙肝小三阳。

正因为乙肝小三阳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更容易被忽略,因此小三阳对于身体健康存在较大的潜在危害性。乙肝小三阳的危害性具体表现在以下两大方面。

乙肝小三阳的危害性:

传染性:

传染性是乙肝病毒所具有的特性,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什么类型的乙肝,都具有传染性。只是传染性相对有强弱而异。乙肝小三阳的传播途径是输血和注射,也可通过接触患者体液如唾液、尿液、乳液、精液等传播。所以小三阳患者应该自我防范,注意直接通过血液的直接或间接的方式,有意或无疑的传染给他人。

危害性:

乙肝小三阳作为乙肝的一种病理状态,所以不管是对肝脏还是对整体健康而言,都有极大的损伤和危害。即使长期乙肝小三阳,也不排除病情恶化和加重的可能,也不能表明病情处于好转期,一定要结合其它的临床检查和指标进行全面检查分析。

如果乙肝小三阳患者的DNA呈阳性的话、它的传染性比乙肝大三阳还厉害,同时潜伏的危害性更大,变成肝硬化、肝癌的几率更高。

比如乙肝小三阳患者,乙肝病毒DNA阴性,肝功能正常,但是,通过肝穿刺活组织检查发现,91%的患者肝脏有慢性炎症活动,而且有肝纤维化的倾向,部分患者甚至已经出现早期的肝硬化,最严重的是癌变。

乙肝小三阳患者虽然病毒的复制趋缓,但不代表病毒数量的减少,更不代表不会伤害肝功能,实际上,好多病人都是在“无症状”的掩饰下最终发展成肝硬化、肝癌的。因此,乙肝小三阳患者一定要重视治疗,而面对众多治疗药物,小三阳患者应当如何选择?

由于治疗乙肝小三阳中药物治疗是不可少的环节,但是治疗乙肝小三阳药物很多,让患者无从选择。选择合理的治疗乙肝小三阳药物对于治疗小三阳有重要的作用。治疗乙肝小三阳药物可以分为两类:中药和西药,但是药物对肝脏都有一定的副作用,所以要合理的选择,不要盲目的选择对患者的肝脏造成损伤。

乙肝小三阳如何选择药物进行治疗?

目前国内外治疗乙肝,在药物的选择方面,大体上包括三个方面:(1)抗病毒方面的药物;(2)免疫调节剂;(3)促进肝细胞修复再生的药物。

治疗病毒性乙肝的药物种类品种繁多,在保肝功能,阻止肝细胞进一步坏死的治疗药物,进展还是比较显着的。如重症肝炎的病死率,在60-70年代高达 80%,而在80-90年代的病死率已降至40%左右,说明在阻止肝细胞坏死,促进肝细胞再生的措施大大向前迈进了一步,但至今尚无一种能根治病毒性肝炎的特效药物。

有些乙肝小三阳肝功长期稳定,并无明显不适,却急于转阴治疗,花了不少冤枉钱也没有转过来,有的反而越治越坏。但是如果出现肝功能反复波动,转氨酶、血清胆红素升高,白蛋白降低等。或者患者有明显的症状,如疲倦、食欲不振、腹胀、肝区不适等。这个时候就必须要接受抗病毒治疗。

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不注意,很可能导致肝脏进一步损伤,乙肝小三阳患者一旦出现肝损伤,将会增加治疗的难度。乙肝小三阳患者出现肝损伤通常会面临两大治疗难题。

治疗难题一:副作用大,费用高,疗程长。是药三分毒,乙肝患者大部分都要长期服用多种抗病毒、干扰素或保肝药物,乙肝患者本身肝脏功能就不健全,甚至严重异常,大量的药物会给脆弱的肝脏雪上加霜,造成无法挽回的肝损伤,甚至因为严重的药物副作用而同时并发药物性肝炎。

治疗难题二:患者产生耐药性。乙肝患者在漫长的治疗史中,最容易遇到的难题就是病毒的变异。乙肝病毒在人体免疫和抗病毒药物的双重压力下,容易变异,产生耐药性。耐药一旦发生,药物的疗效就会降低,原本取得的治疗效果就会大大折扣,导致部分患者病情复发,甚至加重。给患者带来了巨大的精神压力和经济负担。

综上所述,乙肝小三阳如果不注意治疗与预防,将会增加治疗难度,甚至引起肝病的恶化,导致肝脏的进一步损伤。因此,小三阳患者一定要重视病情,定期检查,及时发现病情变化情况,并积极治疗,才能恢复身体健康。

(责任编辑:朱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姑息疗法”恐癌变

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病毒感染的一种类型,传统观点认为,乙肝小三阳病情较轻,无需接受治疗。其实乙肝小三阳也有多种状态,处于不同状态的乙肝小……详细>>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 3大因素促乙肝小三阳恶化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很多乙肝小三阳患者对于这个概念都比较模糊。乙肝小三阳患者是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一类人群,乙肝小三阳病毒通常呈现潜伏的状态,……详细>>

乙肝小三阳用品专人专用 乙肝小三阳咋正确护理

乙肝已经为我们所熟知,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传染性肝病,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可能诱……详细>>

乙肝小三阳怎么调理?

乙肝小三阳怎么调理?小三阳患者平时应该怎么做,才会有助于病情的恢复?乙肝小三阳患者除了接受治疗、吃药、适当食疗,还应多吃些新鲜的水果、蔬……详细>>

5个症状“侦查”乙肝小三阳

乙肝小三阳能治愈吗?肝病小三阳是乙肝的一种类型,它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掌握肝病小三阳的临床表现,对于疾病的早期预测有一定的意义。那么肝……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