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小三阳 > 正文

乙肝小三阳“姑息疗法”恐癌变

2013-05-08 09:14:34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病毒感染的一种类型,传统观点认为,乙肝小三阳病情较轻,无需接受治疗。其实乙肝小三阳也有多种状态,处于不同状态的乙肝小三阳表现也不尽相同,有些小三阳的病情也比较严重,决不可一概而论,掉以轻心。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

  “小三阳”是指在进行乙肝两对半检查时,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抗HBC)三项阳性。

  乙肝小三阳3种类型

  1、如果乙肝小三阳DNA检测呈阴性,肝功能、B超等均长期正常,说明病毒已不复制,无传染性,所以无需隔离与治疗。这种情况约占小三阳患者总数的60%-70%,目前国内外尚无进一步治疗的方法。一味追求转阴而服用大量治疗性中西药物只会增加肝脏负担,甚至招致不良后果。

  2、乙肝小三阳还有一种表现为乙肝病毒DNA低水平复制(PCR检测<106),肝功能正常或轻度异常,腹部B超脾稍厚,称为慢性乙肝病毒残留期。这种情况约占小三阳患者总数的20%,目前国内对此种患者最容易忽视。如果不积极治疗,任其发展,可导致肝硬化、肝癌。

  3、最严重的是乙肝病毒DNA高水平复制(PCR检测>106),肝功能不正常,称为“e抗原阴性的慢性乙肝”。这种情况约占乙肝小三阳患者总数的10%,它的特点是病毒复制活跃,传染性强,是由于乙肝病毒变异所致。这种小三阳反而比三大阳严重,其转化为硬化、肝癌的几率更高。在治疗上可采取免疫疗法与抗病毒药物相结合,促使乙肝病毒DNA转阴,肝功能恢复正常,而不应仅仅是护肝降酶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姑息疗法”。

  因此,乙肝小三阳的治疗一定要加以重视,治疗的总体目标是最大限度地长期HBV,减轻肝细胞炎性坏死及肝纤维化,延缓和减少肝脏失代偿、肝硬化、HCC及其并发症的发生,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和延长存活时间。

  更多乙肝小三阳的文章推荐:

  “姑息养奸”当心小三阳步上肝癌后尘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意思?

  乙肝小三阳盲目进补是肝硬化的导火线

  皮肤黄与恶心 当心乙肝小三阳来袭

  >>>进入乙肝小三阳专区

(责任编辑:刘彩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小三阳藏两大危害 无症状小三阳癌变多

乙肝小三阳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肝病,在我国肝病患者中,乙肝小三阳患者占据了约30%。传统观点认为乙肝小三阳意味着病情较轻,病毒复……详细>>

乙肝小三阳用品专人专用 乙肝小三阳咋正确护理

乙肝已经为我们所熟知, 乙肝是由于感染了乙肝病毒而引起的传染性肝病,乙肝小三阳也是乙肝的一种类型,乙肝小三阳患者如果不注意护理,很可能诱……详细>>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 3大因素促乙肝小三阳恶化

乙肝小三阳是什么?很多乙肝小三阳患者对于这个概念都比较模糊。乙肝小三阳患者是感染了乙肝病毒的一类人群,乙肝小三阳病毒通常呈现潜伏的状态,……详细>>

5个症状“侦查”乙肝小三阳

乙肝小三阳能治愈吗?肝病小三阳是乙肝的一种类型,它会对人体健康造成损害,掌握肝病小三阳的临床表现,对于疾病的早期预测有一定的意义。那么肝……详细>>

乙肝小三阳病情轻是假象 小三阳患者危机重重

别看乙肝小三阳没有症状,病毒复制也不活跃,但是得了乙肝小三阳危害是非常大的,那么得了乙肝小三阳会有哪些危害呢?对此,肝病专家表示,得了乙……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