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症状 > 正文

血脂高会诱发脂肪肝吗 脂肪肝和心血管病有关

2017-06-23 06:42:34      家庭医生在线

说起脂肪肝,当然"大胖子"是高危人群,但临床上,跟脂肪无甚缘分的瘦子也会成为脂肪肝病患,这就跟遗传和代谢有关了。非酒精性脂肪肝跟遗传有关,家族中有脂肪肝患者,其后代患脂肪肝比例也会高。但如果家族中有人患高脂血症、糖尿病、高血压,他的后代同样也是脂肪肝的高危人群,需重视体检。

血脂高不一定为脂肪肝

有些单位年终体检会抽血查血脂,血脂检查包含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等多项指标。很多体检者发现"胆固醇"高,"甘油三酯"高,便以为自己得了脂肪肝、高血脂等疾病,这是错误的看法。

体检者没必要盯着某一项指标看,要看体检医师比较后的结论性话语,建议你饮食、运动调节,还是要接受进一步检查?

在这些指标中,甘油三酯跟代谢的关系很密切,但并不一定就代表自己得了脂肪肝,还可能代表高血压、高血糖等等其他代谢性疾病,体检者需要一一排查,去量血压,看血压正常不正常?抽血验血糖、尿酸等,看是否有糖尿病和痛风等?做心电图是不是有心脏问题?做肝脏B超看有没有脂肪肝。经过一系列排查才能下结论。

脂肪肝会引发心血管疾病

临床上,不少患者把脂肪肝当成亚健康,认为减个肥多运动就没事了。脂肪肝的危害并不仅仅限于肝脏本身。患有脂肪肝的人,血糖、血脂代谢等都会受到严重影响。研究发现,脂肪肝患者的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症的发病率与常人相比提高了一到两倍,显着增加患者的糖尿病和冠心病等的发病率。

脂肪肝患者脂代谢失调,血液中甘油三酯高,并且常伴有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度增加,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而动脉硬化与高血压、冠心病的关系十分密切。

比较近的研究还表明,几乎所有的非酒精性脂肪肝患者都存在周围组织和肝脏的胰岛素抵抗。而糖尿病主要是由于胰岛素分泌不足或胰岛素抵抗而形成的。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 血脂高 脂肪肝

脂肪肝青睐这种上班族 脂肪肝可诱发心血管病

上班族应该注意肝脏的护理方法,避免造成肝脏受到影响,导致脂肪肝出现,同时也要注意饮食调理有序,而且不要盲目进补,上班族每天都非常忙碌,一……详细>>

脂肪肝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伴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治疗时也需要注意。由于大多数降压药、降脂药、抗栓药等药物会伤肝,所以对于伴有脂肪肝的心血管病患者来说,保肝治疗……详细>>

血脂高会患上脂肪肝吗 引发心血管疾病没跑了

说起脂肪肝,当然"大胖子"是高危人群,但临床上,跟脂肪无甚缘分的瘦子也会成为脂肪肝病患,这就跟遗传和代谢有关了。非酒精性脂肪肝跟遗传有关……详细>>

脂肪肝易引发心血管疾病 脂肪肝饮食5注意

在我国,每年有很多人因脂肪肝引发的心血管疾病而失去生命。临床上,肝脏过度脂肪堆积称作脂肪肝。目前我国脂肪肝发病率高达57.7%,10年……详细>>

脂肪肝与心血管病有关系吗?6个症状及早检查肝功能!

脂肪肝悄无声息的来临,并不会造成疼痛和瘙痒,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虽然脂肪肝是小疾病,但拖着不治疗却会连累多个器官,尤其是影响心血管系统,甚……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