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甲肝 > 甲肝治疗 > 正文
肝病
挂号科室:肝病科 同类疾病:胆固醇胆囊萎缩胆心综合征胆道出血胆固醇沉着症

甲肝病毒存活时间是多久

2017-05-23 13:53:21      

甲肝是一种传染性强的疾病,一年四季均可发病,但是以秋冬及早春季节高发。这跟甲肝病毒存活时间有关系。秋冬季节,是毛蚶、醉蟹等水产品上市的季节,而春天,人口流动比较频繁,这些都可能是甲肝季节性高发的原因。调查显示,甲肝的流行每7年1个循环。本文中和大家一起看一下,甲肝病毒存活时间到底有多久。

想知道甲肝病毒存活时间,先来认识一下甲肝病毒。甲肝病毒直径27-32nm,无包膜,球形,由32个壳粒组成20面体对称核衣壳,内含单股RNA,由7500个核苷酸组成。

甲肝病毒抵抗力较强,能耐受60℃1小时,10-12小时部分灭活;100℃1分钟全部灭活;紫外线(1.1瓦,0.9cm深)1分钟,余氯10-15ppm30分钟,3%福尔马林5分钟均可灭活。70%酒精25℃3分钟可部分灭活。

甲肝病毒存活时间,还跟环境有关系。

在由传染源污染的一般环境中,甲肝病毒可存活1个月,98℃加热1分钟、紫外线照射、含甲醛或氯的去污剂都可将它灭活。甲肝病毒在水生贝类里能存活3个月左右,在流行季节里对本病扩散具重要意义。污染严重的水即使用常规氯浓度亦不能杀灭病毒;水源清洁但水管通过的地区被污染,仍可发生传播。潜伏期内的饮食、保育、卫生人员和爱喝生水、吃生贝类,都是引起非季节性广泛流行的重要条件。

在人体内,甲肝病毒存活时间有多久呢?甲肝病毒在感染人体后,会在人体内有一定的存活时间。甲肝病毒是小核糖核酸病毒科的一员,1981年归类为肠道病毒属72型,由于它在许多方面的特征与肠道病毒有所不同而归入嗜肝RNA病毒科,人类感染甲肝病毒后,首先在消化道中增殖,在短暂的病毒血症中,病毒又可继续在血液白细胞中增殖,然后进入肝脏,在肝细胞内复制繁殖。

甲肝病毒的存活时间,跟其所处环境密切相关。现在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也是甲肝流行的季节。我们要注意预防。提醒:预防甲肝,要注意饮食、饮水卫生,还可以打甲肝疫苗进行预防。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炎病毒的存活时间

肝炎在自然环境中可以存活几个到十几个小时,如果在此期间,人们在公共环境中,如公交车、影院、商厦以及医院的扶手、座椅和门把手触摸到带有致病……详细>>

甲肝病毒在环境中能存活多久?

甲型病毒性肝炎简称甲型肝炎,是由甲型肝炎病毒(HAV)引起的一种急性传染病。临床上表现为急性起病,有畏寒、发热、食欲减退、恶心、疲乏、肝……详细>>

甲肝传染 甲肝病毒体外存活时间

甲肝的传染性很强,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传染,但如果知道了甲肝病毒在体外能存活的时间及杀灭方法,就可有效的预防被传染。详细>>

乙肝病毒在人体外能存活多久?

乙肝是一种极具传染性的疾病,而乙肝病毒具有很强的抵抗力,不论是高温、低温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其耐受能力是很强的,那么,乙肝病毒在人体外能……详细>>

甲肝病毒可在贝类存活3个月 警惕甲肝威胁孩子

甲型肝炎在流行地区多见于6个月龄后幼儿,随着年龄增长,易感性逐渐下降,所以甲型肝炎在成人中较少见。本病在临床上分为急性黄疸型、急性无黄疸……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