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呼吸频道 > 呼吸科疾病 > 新冠肺炎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有多长?

2020-03-26 11:31:43      

新冠病毒是狡猾的,面对狡猾的敌人,掌握的再多的信息都是为了抗击能量的积蓄。那么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有多长?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主治医师张达成。

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张达成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主要传播途径在于空气传播,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针对空气飞沫传播,由于它的传染能力较强,传播途径较为容易,因此造成了大面积的感染,个人防护要做好及时的预防通风,带防护能力较好的口罩。针对接触传播,预防的手段是做到勤洗手,接触公共的门把手或者其他的公用场所注意戴手套。

新型传染冠状病毒多久发病?

由于患者的个人体质不同,当受到冠状病毒感染时,具体的发病时间因人而异,但根据临床观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潜伏期是7~14天。张达成认为,如果患者接触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或者去过疫情区,一般建议自行隔离14天左右,如果14天内没有出现发烧、干咳等新型肺炎症状,考虑受到感染的几率较小。

新型冠状病毒存活时间有多长?

冠状病毒的存活时间视情况而异常,如果冠状病毒并没有离开动物或人的身体,存活时间一般较长。尤其现在冠状病毒肺炎肆虐,个人体质是决定病情好转的主要因素,所以相对于人体来说,冠状病毒的存活时间和患者的个人体质有很大的关系。冠状病毒即使离开了宿主,在干燥和潮湿的环境中存活的时间也不尽相同,根据临床观察,在通风良好、干燥的空气中,病毒存活的时间不会超过两小时。

新冠病毒的这些特点,我们要熟悉,要了解更好将它约束到我们的行为当中,出门带口罩,接触过感染患者自动隔离,都是对生命的尊重与负责。

本文指导医生:
张达成
擅长疾病:
肺炎、肺癌、气胸、哮喘、肺气肿、肺结核、慢阻肺、胸腔积液、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巫思怡 )

支气管炎会引起气短胸闷吗 支气管炎患者有这些表现

支气管炎主要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类型,急性支气管炎患者会出现鼻塞流鼻涕,咽部疼痛的症状,甚至有的患者会出现低热、畏寒、身体乏力等症状,大家……详细>>

哮喘发作时会出现哪些症状

医药名词支气管哮喘有个简称,也就是我们平时口头常说的哮喘。不得不说,支气管哮喘表现呼气性呼吸困难严重,一般它的出现是由于可逆性气流受限,……详细>>

全国境外输入病例增至269例,面对境外输入我们该如何做好防护?

国家卫健委刚刚发布消息,3月20日0时至24时,新增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41例。截至3月20日24时,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9例。详细>>

广州珠江新城一写字楼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全公司被隔离

据@羊城网消息,广州市启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发布的一则告知函显示,2020年2月15日上午,启胜物业管理处接到政府部门通知,天盈广场东塔1……详细>>

写字楼已出现确诊病例,复工的朋友们如何做好防护?

​2月15日,广州珠江新城某写字楼一员工确诊感染新型肺炎。据悉,自疫情爆发以来该大楼一直按照要求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测量、各楼层公共区域相关……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黄呈辉

  • 侯金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