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治疗 > 正文
酒精性肝病
挂号科室:肝胆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肝炎肝腹水肝病肝豆状核变性

酒精肝患者怎么吃才健康

2017-05-10 16:05:58      

酒精肝的发病比例逐年上升,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随着人们社交圈的扩大,全球酒的消费量猛增。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消化腺,如果肝脏发生病变很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代谢障碍,因此,酒精肝患者应积极的接受治疗。酒精肝患者在治疗期间一定首先要戒酒,然后根据病情治疗。

酒精肝的食疗方

橄榄煲冰糖:取鲜橄榄10枚,带核捣烂后放入锅中,加清水2碗,文火煲至l碗,去渣饮用即可。

脊骨海带汤:猪脊骨500克,海带200克,盐、味精、醋、葱段、姜片适量。把海带丝洗净,上笼蒸30分钟;把猪脊骨洗净后剁成小块,放入加进清水的锅中,旺火烧沸,用勺子撇去浮沫后放入葱段、姜片、盐,继续炖煮至半熟;下入海带,待海带炖烂时,调入味精、醋即可食用。

玉米须冬葵子赤豆汤:准备玉米须60克,冬葵子15克,赤小豆100克,白糖适量。将玉米须、冬葵子一同煎水取汁,在煎取的汤汁中加入赤小豆,煮烂成汤,加白糖调味后吃豆、饮汤即可,每日分2次服用。

当归郁金楂橘饮:取当归12克,郁金12克,橘饼25克,山楂25克。以水煎煮,去渣取汁,每日一付,分2—3次饮服。

酒精肝患者可多吃的食物

1、牛奶:牛奶是酒精肝的饮食并不少的食物。牛奶是一种近乎完美的营养品。它富含蛋白质、钙,及大脑所必需的氨基酸。牛奶中的钙最易被人吸收,可减少人体内胆固醇的吸收。此外,它还含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因此酒精肝患者可以多饮入一些牛奶,特别是去脂牛奶或酸奶。

2、大蒜:大蒜含硫化物的混合物,可减少血中胆固醇量,阻止血栓形成,并有助于增加高密度脂蛋白含量。而且大蒜还能增强维生素B1的作用,因为大蒜可以和B1产生一种叫“蒜胺”的物质,而蒜胺的作用要远比维生素B1强很多。因此,酒精肝患者适当吃些大蒜,可促进葡萄糖转变为大脑能量。

3、玉米:玉米含丰富的钙、硒、卵磷脂、维生素E等,具有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并且玉米胚中富含亚油酸等多种不饱和脂肪酸,还可对酒精肝患者起到保护的脑血管和降血脂作用。尤其是玉米中含水量谷氨酸较高,能帮助促进酒精肝患者的脑细胞代谢,因此,酒精肝患者可以多吃一些鲜玉米。

温馨提示:科学研究表明,持续5年之上每天摄入超过40g的酒精,48%的人会患上不同程度的酒精肝;如果摄入酒精量达到80—100g时,得酒精肝的几率将会增加5倍;每天摄入超出160g则变大25倍;若是连续喝酒8年,每天平均消耗酒精227g,则33%嗜酒者会产生酒精肝,14%发生酒精性肝硬化。一次多量饮用的风险性比少许分次饮用大,早年喝酒产生肝病风险性高。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酒精肝患者怎么吃才健康

脊骨海带汤:猪脊骨500克,海带200克,盐、味精、醋、葱段、姜片适量。把海带丝洗净,上笼蒸30分钟;把猪脊骨洗净后剁成小块,放入加进清……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福利! 吃这些食物调理酒精肝

对于酒精肝患者在关注治疗的同时也应该会更加关注如能够吃出健康,吃出营养。恐怕不仅是酒精肝患者,就连健康的人的也会关注这个问题。关注健康,……详细>>

酒精肝饮食 酒精肝患者吃什么水果好?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造成的肝脏损伤性疾病,通过饮食调理和情志调节等,可以帮助早期酒精肝患者恢复健康。酒精肝患者要注意饮食,……详细>>

酒精肝饮食:酒精肝的4种食疗方

酒精肝是酒精性肝病中最早出现,最为常见的病变。所有的酒都要经过肝脏进行解毒,这样就势必加重了肝脏的负担,那么,酒精肝患者在饮食方面需注意……详细>>

酒精肝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治疗酒精肝饮食保肝非常重要,那么酒精肝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