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并发症有哪些

2017-05-05 12:01:14      

很多肝腹水患者在得知患病的时候开始,就积极治疗,但还是不能使其完全痊愈,并且在久治不愈之后,出现一系列并发症。肝腹水是肝硬化最突出的临床表现;失代偿期患者75%以上有腹水。腹水形成的机制为钠、水的过量潴留。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晚期的表现。病情发展到这一阶段,证明人体正气已经受到严重的损害。那么,肝腹水并发症有哪些呢?

1、感染:

肝炎肝硬化患者常有免疫缺陷,可有发热、恶心、呕吐与腹泻,严重者有休克。患者腹水迅速增长,腹部可有不同程度的压痛和腹膜刺激征,腹水多为渗出液,但因渗出的腹水常被原有的漏出性腹水所稀释,其性质可介于漏出与渗出液之间。肝硬化易并发各种感染如支气管炎、肺炎、结核性腹膜炎、胆道感染、肠道感染、自发性腹膜炎及革兰氏阴性杆菌败血症等。

2、上消化道大量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为最常见的共发症,多突然发生,一般出血量较大,多在1000ml以上,很难自行止血。除呕鲜血及血块外,常伴有柏油便。

3、肝肾综合征:

肝硬化患者由于有效循环血容量不足等因素,可出现功能性肾衰,又称肝肾综合征。肝硬化合并顽固性腹水且未获恰当治疗时可出现肝肾综合征。其特征为少尿或无尿、氮质血症、低血钠或低尿钠、肾脏无器质性病变,故亦称功能性肾功能衰竭。此并发症预后极差。

4、原发性肝癌:

肝硬化和肝癌关系令人瞩目,推测其机理可能是乙型肝炎病毒引起肝细胞损害继而发生增生或不典型增生,从而对致癌物质(如黄曲霉素)敏感,在小剂量刺激下导致癌变。据资料分析,肝癌和肝硬化合并率为84.6%,显示肝癌与肝硬化关系密切。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并发症有哪些

上消化道出血为最常见的共发症,多突然发生,一般出血量较大,多在1000ml以上,很难自行止血。除呕鲜血及血块外,常伴有柏油便。详细>>

肝腹水的并发症都有哪些

肝腹水有哪些并发症,病人常常会突然发生大量的呕血或黑粪等情况而导致休克或诱发肝性脑病,该并发症的死亡率非常高。详细>>

肝腹水可引起哪些并发症!

肝腹水患者的腹腔内积液有利于细菌生长,尤其是在进行腹腔穿刺或放腹水时,更容易引起继发感染,从而导致继发性或原发性腹膜炎的发生。发生急性腹……详细>>

肝腹水可引起哪些并发症?

说起肝腹水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是非常熟悉的,因为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肝腹水的患者。其实肝腹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部疾病,如果不及早的治疗,患者还……详细>>

肝腹水可引起哪些并发症呢

说起肝腹水这种疾病,很多人都是非常熟悉的,因为我们身边就有很多肝腹水的患者。其实肝腹水是一种比较严重的肝部疾病,如果不及早的治疗,患者还……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