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脂肪肝 > 脂肪肝原因 > 正文

饭后喝茶易得脂肪肝吗 脂肪肝和饮食习惯有关

2017-05-03 07:19:55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肝是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男性都有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这样到底好不好呢?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预防脂肪肝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很多男性都有饭后喝茶的习惯,但是这样到底好不好呢?有关人员研究发现,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因此,预防脂肪肝应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有一点要特别提醒的是,现在人们经常在酒足饭饱后要喝杯茶,这很不利于脂肪肝的预防。进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大便通畅,保持合适的体重。

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相关,所以预防脂肪肝还要从饮食上抓起。

首先要控制饮酒。绝大多数的酒精都是通过肝脏代谢的,一般是每千克体重每小时代谢60—200毫克酒精,需要3—10个小时后才能代谢掉体内的所有酒精。经常饮酒,肝脏负担太重,即使每日饮酒不超过限量,也会对肝脏造成一定的伤害,因此饮酒不仅要少饮,还要稀饮,最好坐到不饮。

特别要注意的是,很多人在吃饭后习惯性的喝杯茶,其实这很不利于脂肪肝的预防。吃荤的之后不要立即喝茶。茶叶中含有大量鞣酸能与蛋白质合成具有吸敛性的靶酸蛋白质,这种蛋白质能使肠道蠕动减慢,很容易导致便秘的发生,增加了有毒物质对肝脏的毒害作用,从而易导致脂肪肝的发生,本身有脂肪肝的患者病情还会加剧。

那么应该如何能预防脂肪肝呢?

饮食定量很重要,尤其要控制晚餐摄入量,以占一日总量的三分之一为宜;营养要均衡,食物安排要多样化,最好以谷类为主;多吃蔬菜、水果、奶制品、豆制品;常吃适量的鱼、禽、蛋、瘦肉,尽量少吃动物的脂肪和内脏。进食量与体力活动要平衡,保持大便通畅,保持良好的体重;适当的做一些体力劳动,增加肝内脂肪的分解和消耗,脂肪含量下降,有利于脂肪肝的逆转,提高肝脏的功能;如果血脂、血糖升高,要用药物控制好,达到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 饭后 脂肪肝

脂肪肝是怎么回事? 脂肪肝和饭后喝茶有关吗?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饮食越来越丰富了,患脂肪肝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脂肪肝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重视,但是很多人对脂肪肝的病因还是存在着……详细>>

脂肪肝和饭后喝茶有关?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脂肪肝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因为出现脂肪肝而导致病变的患者也有不少,很多人一说起脂肪肝就认为是肝脏中脂肪堆积过多导致,却不知……详细>>

饭后喝茶易患脂肪肝

医学上认为:肝内脂肪分解或合成失去平衡或储存发生障碍时,脂肪就会在肝实质细胞内过量积聚,如果总量超过常量的1倍,或组织学上肝实质脂肪浸润……详细>>

男性饭后喝茶容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

脂肪肝是一种很时尚的疾病,越来越流行于我们的身边,喜欢喝酒是很重要的原因,饭后喝茶也可能导致脂肪肝哦。 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详细>>

“饭后喝茶易患脂肪肝”或是误区

茶叶中的鞣酸对人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降低血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还有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