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癌 > 正文

饭后喝茶易患脂肪肝

2017-01-19 10:56:44      

1、什么是脂肪肝

医学上认为:肝内脂肪分解或合成失去平衡或储存发生障碍时,脂肪就会在肝实质细胞内过量积聚,如果总量超过常量的1倍,或组织学上肝实质脂肪浸润超过30%~50%,称为脂肪肝。用我们老百姓的话说,所谓脂肪肝就是肝脏组织中的脂肪含量太多了。

肝细胞里脂肪多了,就影响肝细胞正常工作,我们摄入的所有营养物质都要经过肝脏处理,如对脂肪的消化、吸收、氧化、分解、转化等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并且,还负责脂类等营养素的动态平衡。

2、什么原因导致的脂肪肝

大致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长期高脂、高糖饮食,使肝脏脂肪堆积、合成过多。

(2)长期饮酒,导致血液中甘油三酯升高,而肝内脂肪氧化减少形成脂肪肝。

(3)长期使用皮质激素的患者,因肥胖并发生脂肪肝。

(4)因节食减肥,体内动员脂肪参与供能,脂肪到肝脏转化过程中,因缺少必要营养素,导致脂肪不能完全分解,积聚在肝脏内造成的脂肪肝。

上面几种原因都与脂肪代谢有关,或是合成过多,或是氧化过少,总之是脂肪代谢失调造成的,而脂肪代谢失调最终的原因是脂肪摄入过多。就是说,脂肪肝与脂肪摄入过多或脂肪代谢紊乱有关。

饭后喝茶有增加患脂肪肝的风险并没有科学依据

茶叶中的鞣酸对人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有降低血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还具有预防冠心病、抗老化、抗衰老,预防老年痴呆症、癌症、杀菌消炎、醒脑提神、降脂助消化及加强免疫力等作用。

我国大众很早就了解到茶叶有杀菌消炎、消脂解腻、提神解困、防病抗老等特性,养成了饭后先用茶水漱一漱口,然后喝茶的习俗,并没有因此而患上脂肪肝的。近些年来,脂肪肝患者增多,主要是脂肪和糖类摄入过多造成的,与饭后喝茶没有必然的联系。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饭后喝茶易患脂肪肝”或是误区

茶叶中的鞣酸对人体健康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可降低血胆固醇,防止脂肪在血管壁中沉积,还有增强血管的柔韧性和弹性,防止血管硬化的作用。……详细>>

男性饭后喝茶容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形成的原因

脂肪肝是一种很时尚的疾病,越来越流行于我们的身边,喜欢喝酒是很重要的原因,饭后喝茶也可能导致脂肪肝哦。 脂肪肝的形成与饮食和生活习惯密切……详细>>

喝茶时间要选对 吃完肉就喝茶易患脂肪肝?

梁先生是一家贸易公司的经理,近段时间总是感觉肝区胀痛,检查发现患有脂肪肝1年。梁先生很诧异,想不明白为何一向生活作息规律的自己竟会患上脂……详细>>

脂肪肝患者不可饭后喝茶!

脂肪肝的首要调节就是控制好饮食,但在生活中还是有一些误区,很多人都不注意或者不知道,比方说饭后喝茶这个习惯,对于一般人来说,这是无可厚非……详细>>

脂肪肝和饭后喝茶有关?导致脂肪肝的原因有哪些?

脂肪肝在近些年的发病率是越来越高,生活中因为出现脂肪肝而导致病变的患者也有不少,很多人一说起脂肪肝就认为是肝脏中脂肪堆积过多导致,却不知……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