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肝腹水的患者进行放液要点

2017-05-10 17:17:46      

1、腹腔穿刺放液后按照8g/L白蛋白/腹水量补充白蛋白,如果放液后不补充白蛋白或其他胶体扩容,可能出现伴有肾功能损害的循环功能紊乱和电解质失衡。

2、放液时采用穿刺针头连接引流袋,最好采用螺旋输液夹调节,进行连续自动引流,引流速度以2-3h流出3-4L为宜。随着腹水的流出,将腹带自上而下逐渐束紧,以防腹内压骤降而发生虚脱或休克。

3、大量腹水患者,可以多次进行治疗性腹腔穿刺放液,直至腹水基本消失,但每日放水不宜超过5000m,以免发生血容量减少。

4、一次性全部放液是指一次放液>10L的彻底放完腹水,此种放液方法易造成循环功能严重紊乱,应严格避免。

5、小量放腹水不会造成血容量减少,因此治疗性放腹水第一次放液采用小量<1000ml没有必要。

Tips:诊断性抽液,一般50-100ml即可。减压抽液,首次不超过600ml,以后每次不超过1000ml,脓胸每次尽量抽尽。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患者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利尿剂的使用。通常采用螺内酯100mg/j呋塞米40mg/d口服利尿,效果不佳时剂量按照螺内酯:呋塞米的5:2比例逐步增加,最大可加量至……详细>>

肝腹水的饮食注意要点

饮食可以帮助缓解病情,日常生活中应做好护理肝腹水的工作,那么肝腹水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护理肝腹水的饮食事项。详细>>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肝腹水的饮食注意要点!

低蛋白血症是发生腹水的重要机制。肝硬化腹水多伴有低蛋白血症,给肝脏硬化的病人高蛋白饮食,可提高血浆蛋白含量,并保护肝脏,促使已损伤的肝细……详细>>

肝腹水患者大量放腹水的注意事项

肝腹水患者由于大量腹水导致的胸闷、呼吸困难、腹胀难忍时,可进行穿刺放液减轻痛苦。但操作过程中应严格遵循注意事项,以防大量放腹水增加感染风……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