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腹水的饮食注意要点!

2017-05-03 14:31:41      

肝腹水疾病是肝病晚期比较严重的症状,会给患者带来很严重的痛苦,我们都希望可以有效治疗该疾病,同时我们要注意患者的饮食,避免给肝脏带来负担,下面我们一起看看关于肝腹水患者的饮食注意要点介绍。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注意要点:

1、肝腹水患者蛋白质供给要适量:低蛋白血症是发生腹水的重要机制。肝硬化腹水多伴有低蛋白血症,给肝脏硬化的病人高蛋白饮食,可提高血浆蛋白含量,并保护肝脏,促使已损伤的肝细胞恢复和促进肝细胞的再生。

2、碳水化合物供给要适中:它们包括粮食、蔬菜、水果和糖类。提供足够的碳水化合物,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

3、控制肝腹水患者脂肪摄入:脂肪的供给不宜过多硬变的肝脏使胆汁合成及分泌减少,使脂肪的消化和吸收受到严重影响。膳食脂肪过多,不仅有碍消化,而且容易在肝内沉积,引起肝功能减退。脂肪每曰以40—50g,以含不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为好。

4、肝腹水患者维生素供应要丰富:患者极易弓[起各种维生素的缺乏。因此,要让病人经常多吃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粗粮、蛋黄、瘦肉、动物肝脏等食物。

5、限制肝腹水患者对水、钠的摄入:限制水、钠的摄入是治疗腹水的重要措施。对于有大量腹水而少尿的病人,可吃无盐饮食。有大量腹水的病人,对水的摄入,每天除主、副食、水果中含的水份外,不能再饮水。每天水的总进量包括输液,以不超过1500nd为宜。

6、肝腹水患者食物细软,严禁饮酒:肝硬化腹水病人,常伴食道静脉曲张,易发生食道静脉破裂出血。

肝腹水都有哪些危害?

肝硬化是引起肝腹水的主要疾病,肝硬化患者一旦出现肝腹水,标志着硬化已进入失代偿期(中晚期)。出现肝腹水的早期,患者仅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因此对慢性肝炎尤其是肝硬化患者如果近期感觉腹胀明显,腰围增大、体重增长、下肢浮肿,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肝腹水的饮食注意要点

饮食可以帮助缓解病情,日常生活中应做好护理肝腹水的工作,那么肝腹水的饮食应该注意什么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下护理肝腹水的饮食事项。详细>>

肝腹水患者如何饮食?这5个要点要掌握

肝腹水既是一种单独的疾病,也是肝硬化很容易出现的一种并发症,会对肝脏造成很严重的损伤,也会引发严重的不适感,比如呼吸困难、恶心、浮肿等,……详细>>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需注意什么?

肝腹水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患上肝腹水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 的身体,对于肝腹水的饮食是很多患者都十分关心和在意的问题,所以针对大家的疑问……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