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肝病对身体的危害之“肝腹水”

2017-05-03 14:59:53      

肝腹水是什么?

肝硬化腹水俗称肝腹水。正常人腹腔内有少量的游离腹水,一般为50毫升左右,起着维持脏器间润滑作用,当腹腔内出现过多游离液体时,称为腹水。肝硬化腹水是一种慢性肝病。由大块型、结节型、弥漫型的肝细胞性变,坏死、再生;再生、坏死,促使组织纤维增生和瘢痕的收缩,致使肝质变硬,形成肝硬化。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

肝腹水的危害有哪些?

1、由于血液浓缩,血流缓慢,血液凝集性增高,可促进DIC形成。

2、由于液体大量渗入腹腔,是血液浓缩,有效循环血容量减少,血液黏滞度增大,血流缓慢,可引起低血压或休克,使肝脏血流量减少,加剧肝脏缺氧,加剧肝细胞坏死。

3、由于血浆蛋白,特别是白蛋白和电解质大量随腹水进入腹腔,使血浆蛋白和电解质降低,引起低蛋白血症和低钠、低氯、低钾、低钙、低镁血症,使血浆胶体和晶体渗透压降低,又促进腹水的形成,结果形成恶性循环。晶体和胶体渗透压下降是促进和加剧脑水肿,是肝性脑病发生的重要原因。

4、由于腹腔大量积液,使腹压增高,一方面压迫腹腔血管,特别是静脉,是静脉塌陷,血液回流障碍,引起静脉淤血,造成淤血性缺氧,使肠道蠕动功能降低,可引起严重腹胀、便秘、胃酸分泌减少,并有利于细菌繁殖,和氨的产生于吸收,加重氨中毒。一方面是膈肌上升,胸腔缩小,胸内压增高,是肺扩张缩小,通气量降低,加剧缺氧,同时回心血量减少,心排血量降低,可使血压下降。

5、腹腔内积液,有利于细菌生长,特别是进行腹腔穿刺活放腹水时,更易引起继发感染,可引起继发性或原发性腹膜炎。

最后,专家提醒肝病患者,要树立信心,我们始终相信进行科学、规范的治疗就离康复之路不远了,广大朋友们也需要注意,发现有肝病先兆的迹象及时到院检查,以免延误最佳就诊时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对身体的八大危害

我国是乙型肝炎病毒感染传播范围很大的一个国家,肝癌的发病率更是居于恶性肿瘤发病排行榜前列,因此,肝炎患者要及时进行治疗并定期到医院检查的……详细>>

肝腹水对身体有哪些危害

腹水形成的主要原因为:门静脉压力升高、白蛋白降低、肾脏有效循环血量减少、内分泌功能紊乱等。肝腹水晚期对人体的危害是很大的,肝腹水患者一定……详细>>

哪些肝病会危害身体健康?积极治疗这6类肝病!

肝病顾名思义是肝脏发生病变,其中包括甲乙丙丁肝炎、脂肪肝、肝硬化和肝癌等,不管患有哪种肝病都会影响肝脏代谢、解毒和消化功能,影响身体正常……详细>>

肝病肝腹水的三大危害 肝腹水可引起多种感染

肝腹水也叫肝硬化腹水,是肝硬化失代偿期的重要表现,一旦发生肝腹水,一般表明肝硬化到达了中晚期的阶段,因此肝腹水的危害是十分巨大的。肝腹水……详细>>

肝腹水对患者的危害

肝腹水的危害有哪些肝腹水的形成原因有很多,现在医学公认的原因是。肝功能衰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脏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