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怎么应对肝腹水方法!

2017-04-28 15:12:13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肝硬化的症状。那么日常生活中,肝硬化患者应该怎么应对肝硬化方法呢?

肝腹水最常见的病因是肝硬化,特别是酒精性肝硬化,其他肝原性病因包括慢性肝炎等。肝腹水的发病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没有及时发现病情,那么就非常不利于肝腹水的控制。可见,了解肝腹水的早期症状表现有多么的重要。

专家介绍,肝腹水是肝病患者失代偿期的一种表现,腹水量少于500毫升时患者无明显表现,只能通过超声检查可以发现,当患者腹腔内的溶液超过这个值,腹水的症状逐渐显现出来。

肝腹水早期有哪些表现?

1、患者即使出现了腹水,症状表现也不明显,主要的表现为轻微腹胀、下肢浮肿、体重增长等,腹水逐渐增加,患者的腹胀感明显,出现胀痛、食欲减退、恶心、饱胀感等症状,都是临床常见到的一些症状。

2、肝腹水患者的腹水量常达到3000毫升以上,会出现恶心、呕吐、浮肿等症状,压迫到膈肌,还会出现呼吸短促、呼吸困难等症状,容易引发生命威胁。患者平时注意合理饮食,限制水、钠的摄入也可以控制症状的发展。

3、肝腹水常常在肝病患者身上发生,是病情加重的一种表现,患者初期腰围变粗、下肢浮肿、体重下降。患者平时能够对自身加以关注,对于身体的异常状况及时检查,也可以早期发现肝腹水的症状。

据目前统计所知,肝腹水的早期伴发症很多,但是很多患者对肝腹水的早期伴发症状不是很了解。那么肝腹水的早期伴发症状都有哪些特征呢?

肝腹水的早期症状以及并发症

1、腹水伴肝肿大的肝腹水早期症状: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常伴肝肿大,晚期则肝可缩小;右心衰竭、心包积液所致腹水也可有肝肿大;肝癌时则肝大且质坚如石,肝腹水早期症状的表面可呈结节状;当急性型肝静脉阻塞时,则可有突发性进行性肝肿大并伴腹水迅速增长。

2、腹部外形及移动性浊音此种为典型的肝腹水早期症状,多呈蛙腹状,且腹软,多无压痛,移动性浊音两侧对称;结核性腹膜炎腹型可呈尖球状,腹壁较为紧张,触诊时腹壁有柔韧感;在女性肝腹水患者须与巨大卵巢囊肿相鉴别,后者常以下腹膨隆为主,中下腹叩诊浊音,而两侧叩诊为鼓音的肝腹水早期症状。

3、腹水伴腹壁静脉曲张:这种肝腹水早期症状多见于肝硬化并门静脉高压以及门静脉、下腔静脉或肝静脉阻塞时。肝硬化门脉高压时可伴有脐周静脉曲张,且下腹壁曲张静脉血流方向自上而下的肝腹水早期症状。

4、肝腹水早期症状会伴有其它浆膜腔积液“肝性胸水”是指肝硬化腹水伴有胸腔积液,且以右侧胸腔为多的肝腹水早期症状,如伴有渗出性胸腔积液,则为炎性、结核性或癌性的可能性大。另外低蛋白血症或结缔组织病时,肝腹水早期症状会伴有多浆膜腔积液。

温馨提醒

肝腹水无疑是非常麻烦的,是肝硬化的终末阶段,一旦腹水产生,说明肝脏自身的功能已经很差了。所以及早发现病情及早治疗是最佳的选择。所以,如果有上面的肝腹水的早期症状表现,那么就要注意了,不要用“再等等”的心理去面对这一切,否则会带来巨大的伤害。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怎么应对肝腹水方法!

尤其是酒精性肝硬化常伴肝肿大,晚期则肝可缩小;右心衰竭、心包积液所致腹水也可有肝肿大;详细>>

肝硬化患者如何应对肝腹水恶化?

肝硬化是一种常见的慢性肝病,可由一种或多种原因引起肝脏损害,肝脏呈进行性、弥漫性、纤维性病变。肝硬化若引起腹水,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呢?详细>>

轻度肝腹水治疗的四大方法

肝硬化是引起肝腹水的主要疾病,那么肝腹水形成的原因有哪些呢?肝腹水如何治疗?详细>>

3方法可确诊肝硬化腹水 肝腹水治疗7原则

肝硬化是常见的肝病,肝硬化早期症状并不明显,容易被忽略,许多患者发现时已经是肝硬化晚期,甚至已经出现肝腹水,加大了治疗的难度。肝腹水对于……详细>>

五大检查方法 肝腹水无处遁形

肝腹水是指人体腹腔内游离积水超过了正常值,必须要及时的治疗否则极易危害人体生命健康,甚至恶化成肝癌等。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