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水
挂号科室:胃肠外科 同类疾病:肝硬化系统性红斑狼疮结核性腹膜炎间皮瘤心包炎

如何检查肝腹水

2017-04-28 14:05:18      

肝腹水症状一出现,患者就要及时地进行治疗,以便稳定住病情。可想要更好的治疗肝腹水,准确地诊断是必要的前提。

(1)腹水初步评估

①详尽的病史。

②体格检查,包括仰卧位叩诊检查肋部浊音增加,以及移动性浊音(>1500ml游离液体)阳性。

③腹部超声可用以检出肥胖患者的腹水,可以指示有多处腹部手术疤痕以及有血清甲胎蛋白异常患者的准确穿刺位点,检出肝恶性肿瘤。

④诊断性腹水穿吸(20ml)。

(2)诊断性腹水穿刺

①适用于最近发生的临床明显腹水住院病人或门诊病人,或一般情况恶化的肝硬化腹水病人。

②禁忌证很少,例如临床明显的纤维蛋白溶解或弥散性血管内凝血。

③不需要预防性输注新鲜冷冻血浆或血小板。

(3)腹水分析

①常规获取白细胞计数和分类以及总蛋白和白蛋白浓度及人血白蛋白含量。

②结果异常是进一步对另一个腹水标本做非常规试验的指证。

③如果多形核白细胞计数>250个/mm3,在床边把腹水的另一个标本注入血培养瓶。

④高梯度伴见于弥漫件实质性肝疾病以及闭塞性门静脉和肝静脉疾病(以及肾病综合征、肝转移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

⑤以大量腹水做离心可增加敏感性。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检查肝腹水

肝腹水症状一出现,患者就要及时地进行治疗,以便稳定住病情。可想要更好的治疗肝腹水,准确地诊断是必要的前提。详细>>

如何对肝腹水进行检查

实验室检查常为发现病因的重要手段。肝功能受损、低蛋白血症可提示有肝硬化大量蛋白尿,血尿素氮及肌酐升高提示肾功能受损免疫学检查对肝脏和肾脏……详细>>

出现肝腹水如何检查?

如果不知道自己因为什么原因而得和肝腹水的话,就可以做超声波检查。其他办法还可经腹壁穿刺抽取小量腹水样本(诊断性穿刺)送实验室检查以帮助确……详细>>

腹胀或是肝腹水在捣鬼 肝腹水需及时检查确诊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很常见的并发症,有75%左右会出现肝腹水,但是肝腹水出现的早期,患者往往只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而疏忽……详细>>

肝腹水早期5大症 4大检查可确诊肝腹水

肝腹水是肝病的一种,专家表示,预防肝腹水最好先从了解肝腹水的症状表现开始。那么,肝腹水在早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