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腹胀或是肝腹水在捣鬼 肝腹水需及时检查确诊

2015-12-09 08:06:46      家庭医生在线

肝腹水是肝硬化晚期很常见的并发症,有75%左右会出现肝腹水,但是肝腹水出现的早期,患者往往只有轻微的腹胀,很容易误认为是消化不好,而疏忽大意。那么,肝腹水有哪些症状呢?肝腹水的诊断都要检查什么呢?

肝腹水的症状要及时发现

1、肝硬化患者如果近期感觉腹胀明显,腰围增大、体重增长、下肢浮肿,应该及时到检查。如果能够及时有效的控制病情发展,肝腹水多数可以很快的消退。

2、肝硬化腹水前期此时肝硬化患者无腹水,也未出现体循环动脉的扩张和充盈不足,但过量摄人钠盐则会引起水钠储留,即此时肾脏对钠的处理已经发生障碍。这是由于肝功能不全和门脉压力增加通过神经反射直接影响了肾脏对钠盐的处理所致,但这种水钠滞留是自限性的。

3、反应性肝硬化腹水期此期肾脏钠水滞留明显增加而使总血容量扩张,继而外周动脉扩张以减少血管阻力。外周动脉的扩张是由于内脏组织释放大量各种舒血管物质,从而引起内脏循环和体循环依次扩张。继之,依外周动脉假说而形成腹水。

4、顽固性肝硬化腹水期此期患者肝病严重,明显钠水潴留,对利尿剂治疗不敏感,血流动力学不稳定。血浆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和交感神经系统活性亢进,外周血管对血管活性物质反应性降低。但肾脏血管对血管收缩剂非常敏感,且肾脏对钠重吸收进一步增加而排泌减少,抵抗利尿剂和利钠因子的作用。

5、肝肾综合征期此期多发生在有顽固性腹水的失代偿期肝硬化患者。由于进一步的外周动脉扩张而出现低血压,机作为维持有效循环容量,致使血管收缩物质合成增加,尤其是血浆内皮素水平增加。由于此时肾脏血管对收缩物质的高度敏感性,从而导致选择性肾脏低灌注、严重钠水滞留和肾功能衰竭。

肝腹水患者需要检查的项目

1、甲胎蛋白(AFP)实验:对流电泳法阳性或放免法测定>400mg/ml;持续四周并排除妊娠活动性肝病及生殖腺胚胎源性肿瘤。

2、其他标志检查:碱性磷酸酶(A1(P)约有20%的肝癌病人增高r-谷丙氨酰转肽酶(r-GT)大多数肝癌病人升高5—核甘酸二脂酶同功酶V(5- PDase-v)xq绝大多数的病人此酶出现转移性肝癌病人阳性率更高α-抗胰蛋白酶(α-AT)约90%的肝癌病人增高铁蛋白酶905肝癌病人含量增高癌胚抗原(CEA)肝癌病人中70%增高异常凝血酶原>300mg/ml。

3、肝功能及乙型肝炎抗原抗体系统检查:肝功能异常及乙肝标志物阳性提示,有原发性肝癌的肝病基础。

4、各种影像检查:提示肝内占位性病变。

5、腹腔镜和肝穿刺检查:腹腔镜可直接显示肝表面情况;肝穿刺活检。

(责任编辑:文艳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腹水检查 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

肝腹水早期5大症 4大检查可确诊肝腹水

肝腹水是肝病的一种,专家表示,预防肝腹水最好先从了解肝腹水的症状表现开始。那么,肝腹水在早期有哪些症状呢?详细>>

6项检查助发现肝腹水 怎么预防肝腹水的复发

  肝腹水的出现可预示着患者的病情已经发展到了很严重的地步,患者在刚开始出现腹水的时候,症状表现并不是很明显,但一旦腹水加重,一些明显的……详细>>

肝腹水如何诊断检查?

肝硬化肝功能减退引起门静脉高压,导致脾肿大,对蛋白质和维生素的不吸收而渗漏出的蛋白液,形成了腹水症。而肝腹水也是肝硬化病情加重的表现,那……详细>>

肝腹水晚期需要做哪些检查?

肝腹水是一种十分常见的症状,患上肝腹水会时时刻刻的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肝腹水晚期要做哪些检查呢?详细>>

黄疸严重小心有肝腹水 肝腹水三项检查少不了

对于肝腹水疾病我们需要重视起来,及早的发现及早的做好应对,只有这样才能够帮助到我们的肝腹水疾病患者早日得到康复,早一些摆脱折磨和困扰,所……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