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乙肝肝腹水的菜谱

2017-04-28 12:18:16      

人们对肝腹水的认识要从辩证的角度来了解,多加学习一些关于肝腹水常识,这不仅对大家的预防有帮助,对患者的治疗也是一样有帮助。肝硬化腹水作为肝硬化的并发症,它的出现同时也就说明了肝硬化患者的疾病已经到了后期,这对大家来说是非常的关键,所以患者平时应该做好肝腹水护理工作,对肝腹水早期及晚期症状也要多加了解,只有这样大家才能够很好的去避免疾病的发生。

肝腹水膳食推荐:

鲤鱼赤豆汤

鲤鱼1条(约500克),陈皮6克,赤小豆120克,鲤鱼去鳞杂洗净,加陈皮、赤豆共煮。以烂为度,可加适量白糖,吃肉喝汤。每周2-3次。

薏苡仁粥

薏苡仁60克,加水适量,翥烂成粥,加白糖适量,每日1次。

冬瓜粥

鲜冬瓜(去皮)60克(或冬瓜皮30克),粳米30-60克。冬瓜洗净切块,与粳米同煮成粥,空腹食用。每日1-2次。

西瓜饮

西瓜750克,加入适量白糖拌匀服之,每日1-2次,可连续服用1个月。或用鲜茅根250克,洗净,水煎10分钟,代茶饮之。

低盐高蛋白饮食食谱举例:

早餐:豆浆200克,煮鸡蛋50克,小面包或馒头50克。 加餐:牛奶200克

午餐:猪肝80克,番茄150克,鸡蛋50克,大米饭150克,丝瓜150克。

晚餐:瘦肉100克,红萝卜150克,冬瓜汤100克,烂饭150克或无碱馒头100克。

加餐:藕粉20克。

温馨提示:肝硬化饮食忌纳盐、水过量,肝腹水患者机体抗利尿激素会分泌减少,极易造成水、钠在体内潴留,如此时水、钠盐摄入量过多的话,对肝腹水病情的治疗及恢复都是极为不利的。这是在肝腹水的饮食禁忌中特别要强调的。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肝腹水的饮食

肝腹水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多注意休息,不要从事过重的体力活动,每日保证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避免劳累,逐渐增加自身的活动量,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详细>>

乙肝肝腹水是怎么形成的?做好这些措施能预防!

当乙肝患者出现肝硬化时,这说明肝脏已经受到了严重的损伤,此时一定要引起重视,不然会发生恶变,甚至导致肝硬化或者肝癌。详细>>

乙肝肝腹水会传染吗

肝腹水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由于发病原因多种多样,常具有不同发病特点,患者应了解不同类型肝腹水是否具有传染性,以便做好预防措施。详细>>

乙肝肝腹水有什么表现

乙肝是一种会发展的疾病,许多人在乙肝早期的时候没有及时的发现和治疗,导致了乙肝疾病的发展和蔓延,面色发黑、黄疸、发热、腹壁静脉怒张、脐疝……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