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肝硬化 > 肝硬化腹水 > 正文

乙肝肝腹水的饮食

2017-04-28 12:18:16      

肝腹水患者在治疗期间要多注意休息,不要从事过重的体力活动,每日保证8个小时以上的睡眠,避免劳累,逐渐增加自身的活动量,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从而促进肝细胞再生参加体育锻炼;要保持心情舒畅,避免忧伤,多参加文娱活动,达到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抗病能力,促进肝脏功能恢复与肝细胞再生。在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时,患者的饮食也是众多医学专家研究的重点方向,保持好的饮食习惯,并且积极的进行复诊和检查,确保了解自己的病情发展。

肝腹水患者的食疗:

鸡蛋莲藕汁

莲藕本身生长在水里有较好的清热解毒作用,在面临肝腹水的困扰时,可以选择600g莲藕分3次使用,将藕彻底的清洗干净,去除淤泥,然后切成小块并且加入600ml左右的清水开始熬煮,一直等到汁水开始变少后,将汁水倒出,大概可取40ml左右汤汁。

而后选择1只土鸡蛋,将鸡蛋打破并且放置到40ml左右的藕汁里,这之后可以放入锅里蒸熟,熟后即可食用。有十分好的清热作用,并且有散瘀的好疗效,对于肝腹水严重甚至出现出血的患者较为适宜。

鸡蛋马齿苋

在农村许多肝腹水患者的亲人都在地里寻找马齿苋,实际上这是在民间流传已久的偏方,并且具有科学依据。所以患者可以选择马齿苋和鸡蛋进食,马齿苋640g左右,清洗之后加入500ml的清水,然后开始熬煮汤汁,一直到汤汁浓缩至350ml左右就可以起锅,并且用这300ml的汤汁去煮鸡蛋。

肝腹水的饮食保健:

合理应用蛋白质

为促进肝细胞的修复与再生、应增加蛋白质供给,一般应占总热能的15%,特别应保证一定数量优质蛋白,如动物性蛋包质、豆制品等的供给。但是一定要注意不能过多的补充,一旦过量容易引起肝昏迷现象。

供给充足的碳水化合物

碳水化合物的充足可减少蛋白质的消耗,减轻肝脏负担;碳水化合物能保持肝细胞内糖元含量,使其用于肝组织的构成和增生,以保护肝脏。防止毒素对肝细胞损害,每天可吃淀粉类食物350克~450克。

肝腹水患者要保证维生素的供给

维生素C直接参与肝脏代谢,促进肝糖原形成。增加体内维生素C浓度,可以保护肝细胞抵抗力及促进肝细胞再生。腹水中维生素C的浓度与血液中含量相等,故在腹水时应补充大量的维生素

多吃含锌、镁丰富的食物

肝硬化的病人普遍血锌水平较低,尿锌排出量增加,肝细胞内含锌量也降低,严禁饮酒,适当食用瘦猪肉、牛肉、蛋类、鱼类等含锌量较多的食物。为了防止镁离子的缺乏,如多食用绿叶蔬菜、豌豆、乳制品和谷类等食物。

温馨提示:当有水肿或轻度腹水的病人应给予低盐饮食,每日摄入的盐量不超过3克;严重水肿时宜用无盐饮食,钠应限制在500毫克左右。禁食含钠较多的食物。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肝腹水的菜谱

鲤鱼1条(约500克),陈皮6克,赤小豆120克,鲤鱼去鳞杂洗净,加陈皮、赤豆共煮。以烂为度,可加适量白糖,吃肉喝汤。每周2-3次。详细>>

肝腹水要少吃粗糙食物 肝腹水患者的饮食调养

肝腹水患者进食宜细嚼慢咽。细嚼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促使分泌较多的唾液。现代医学认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溶菌酶以及分泌型抗体(免疫球蛋白),……详细>>

肝腹水为什么总低烧?肝腹水患者的饮食忌宜

肝腹水患者的病情会引起低烧的情况出现,肝腹水患者发热会危害到患者的健康,阻 碍患者的病情恢复情况。肝腹水引起门静脉高压,肠道内细菌进入腹……详细>>

腹部饱满是肝腹水症状 肝腹水饮食有何要点

肝腹水是临床常见的疾病,肝腹水对于人体肝脏损伤非常严重,了解肝腹水症状对于肝病的早期诊断与及时治疗都很重要,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肝腹水症状……详细>>

肝腹水患者少吃粗糙食物 肝腹水的饮食调养

 肝腹水患者进食宜细嚼慢咽。细嚼不仅利于消化,还可促使分泌较多的唾液。现代医学认为:唾液中含有淀粉酶、溶菌酶以及分泌型抗体(免疫球蛋白)……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