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乙肝 > 乙肝传染 > 正文

乙肝妈妈怎么照顾孩子 小心体内肝炎暗中发展

2017-04-12 07:39:4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说,如今有了乙肝疫苗接种,乙肝对我们的威胁已大大降低,而现在日益成熟的母婴阻断技术又为预防乙肝感染多加了一道保险。但对这些有点特殊情况的家庭来说,还是得提高警惕,因为中国人的乙肝类型,特别“偏爱”母婴传播。

母亲的病毒载量水平高低、E抗原阳性还是阴性,可直接影响到孩子未来发生感染的风险高度。如果发现一个患者或者携带者,有亲子间传播的家族史存在,可以把他的孩子也列为高危人群,但无法直接对此进行干预;但是,如果定期检测准妈妈体内的病毒载量水平,不仅可用于评估风险,还可通过治疗直接进行干预,降低孩子未来被感染的风险。

无论是一个乙肝患者或者携带者,也不论当事人是计划怀孕、初次怀孕,还是打算要个二胎,都应该在孕前就接受这样的风险评估,并在孕期中接受密切随访。医生会根据个人的风险高低,选择更适合当事人的干预措施,特别是在当事人体内病毒载量过高时及时采取措施,从而保护宝宝的安全。另外,如果父母辈自己就有家族感染史,或者家中前一个孩子已经因为阻断失败感染乙肝,那么不仅孕前、孕期要采取积极干预措施,即便在宝宝出生后也要接受专科医生及时、足量的联合免疫干预,才能真正让孩子免于感染之苦。

“乙肝妈妈”们别光顾孩子却忘了自己

怀孕不仅是女性生命中一个比较特殊的阶段,对于乙肝患者或者乙肝携带者女性来说,更是一个特殊时期,研究发现,妊娠期对于乙肝的病情发展有不小的影响。如果一个女性在怀孕前,肝炎就已经处于活动期,那么肯定要先接受治疗。但许多女性在孕前情况是很稳定的,只是一个病毒携带者而已。

但随着孕期体内激素水平和免疫系统的改变,在孕中后期和产后,约有20%的女性会不知不觉地进入肝炎活动状态。这会给母儿造成危害。一些女性,在产后忙于照顾孩子,却疏于关注自己的身体,肝炎开始活动也不知情,更没有及时治疗,结果产后数年就进展为肝硬化、肝腹水,令人心痛。

因此,女性不仅在孕前和孕中全程都要接受密切监测和随访,特别是在产后,也不要忽略对自身乙肝状况的随访监测,以免错失病情变化的重要信息。特别是随着年龄增加,身体状况改变,乙肝携带者进入肝炎活动期的风险还会增加,而随着可能有一批女性计划要“二胎”,年龄、妊娠2个因素双重作用下,更要警惕这种问题的发生。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疫苗 母婴传播 乙肝病毒

乙肝妈妈可以母乳喂养吗

乙肝妈妈,无论其传染性如何,均可对已常规接种过乙肝疫苗的婴儿进行母乳喂养。 详细>>

乙肝妈妈能给孩子哺乳吗?

母乳是婴儿最好的营养品,也是妈妈送给宝宝最宝贵的礼物。然而,绝大多数乙肝妈妈们为了防止乙肝病毒侵害宝宝,宁可忍痛让宝宝失去吃母乳的机会。……详细>>

如何使宝宝免受乙肝伤害 乙肝妈妈注意事项

乙肝的危害国人皆知,不仅害身体,“乙肝歧视”更多少人使心灵受伤。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全家的希望。使孩子摆脱乙肝……详细>>

乙肝妈妈怎么渡过怀孕期?

母婴传播是我国乙肝的传播途径中最主要的一种,因此积极做好母婴阻断是很有必要的。那么,乙肝患者在怀孕期怎么护理才有利于母婴健康呢?详细>>

胎儿宫内会感染乙肝病毒吗?乙肝妈妈想健康宝宝要注意2点!

生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准妈妈的心愿,特别是对于患有乙肝病毒感染的夫妻来说,这个愿望更强烈。乙肝会不会遗传?生孩子会不会把乙肝病毒传染给孩子……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