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丙肝 > 正文

促红细胞生成素有效缓解丙肝患者贫血

2017-03-31 12:06:08      

贫血——是抗病毒药物疗法治疗慢性丙型肝炎病毒(HCV)感染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严重的患者可能必须减少或停止抗病毒药物的应用。

近期,研究发现: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应用可有效缓解患者在治疗过程中出现的贫血现象,并大大的提高患者的持续病毒学应答(SVR)。并且整个治疗过程中,没有EPO治疗的不良事件报道。

促红细胞生成素有效缓解丙肝患者贫血

丙肝是仅次于乙肝对人类危害最大的病毒性肝炎,丙肝的危害不仅仅在于它有很强的传染性,还在于它具有很强的隐匿性,当患者出现症状的时候已经发展到非常严重的时期了。

此外,丙肝还极易慢性化,并且它比慢性乙肝更容易发展成为肝硬化,在治疗过程中,患者容易因为营养流失而贫血,因此丙肝治疗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研究者们将应用EPO作为病毒唑(利巴韦林)减量治疗的替代疗法。采用随机研究,系统性的评估了EPO治疗与利巴韦林减量治疗对抗-HCV治疗期间出现贫血的患者的病毒学应答的影响。

使用随机效应模型进行荟萃分析。并以SVR作为终点指标。分析数据来自4项研究,共257例治疗期间出现贫血的患者。126例患者接受利巴韦林减量治疗。

进行EPO治疗的血红蛋白下降的患者中,实现SVR者明显比因贫血接受利巴韦林减量治疗的患者多(相对危险度= 1.8395%CI,1.41-2.37)。整个研究未见异质性(I2=0)。发表偏倚评估不显著。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丙肝患者晚餐有讲究

丙肝患者一经发现,往往已达到肝功能受损的地步,那么饮食营养都会受到很大的影响,一日三餐之晚餐亦有很多需哟注意的地方,如不过饱,不过荤,不……详细>>

高铁食物是丙肝患者的禁忌

丙肝发病隐匿,对患者的危害不亚于乙肝,长期发展,更容易慢性化,发展为其他疾病危害。在治疗上,患者除了在正规医院接受丙肝的治疗外,日常的护……详细>>

丙肝患者的饮食须知

丙型病毒性肝炎是由丙肝病毒(HCV)所引起,是通过输血或血制品、血透析、单采血浆还输血球、肾移植、静脉注射毒品、性传播、母婴传播等传染……详细>>

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

丙肝患者的饮食注意有哪些?可以说肝脏是人体新陈代谢的活动中心,在饮食上注意对本已受损的肝脏来说是很有利的,因此丙肝患者应在饮食上根据机……详细>>

丙肝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

丙肝患者的饮食一定要高度的重视,不注意合理的饮食就会导致丙肝疾病的病情加重。丙肝患者饮食结构应该合理,不要偏食。那么丙肝患者饮食需要注意……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