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儿科疾病 > 其他疾病 > 正文

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引起弱脉的原因

2017-06-29 17:43:06      

贫血引起弱脉是临床最常见的表现之一,然而它不是一种独立疾病,可能是一种基础的或有时是较复杂疾病的重要临床表现,一旦发现贫血,必须查明其发生原因。红细胞生成减少性贫血引起弱脉可分为:

造血原料异常所致贫血

1、缺铁性贫血:铁来源不足、吸收障碍、转运障碍、利用障碍、丢失过多。

2、铁粒幼细胞性贫血:多种原因导致的红细胞铁利用障碍。

3、巨幼细胞贫血:叶酸和/或维生素B12来源不足、吸收障碍、转运障碍、利用障碍。

造血细胞异常所致贫血

1、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骨髓红系造血干祖细胞异常。

2、先天性红细胞生成异常性贫血:遗传性红系造血干祖细胞良性克隆异常导致红系无效造血。

3、造血系统恶性克隆性疾病:多能造血干细胞或髓系干祖细胞异常干扰正常红系造血,如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等。

4、继发性骨髓抑制:见于苯、抗癌化疗药、氯霉素、金盐、电离辐射、病毒感染(如EBV、HIV、肝炎病毒、登革病毒)。

造血调节异常所致贫血

1、针对造血细胞的自身免疫:T细胞功能亢进,经细胞毒性T细胞和/或T细胞因子介导:参与再生障碍性贫血、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的形成。B细胞功能亢进,经抗骨髓细胞抗体介导:见于免疫相关性全血细胞减少。

2、骨髓基质细胞及造血微环境异常:见于骨髓炎、骨髓坏死、骨髓纤维化、骨髓硬化症、大理石病、髓外肿瘤骨髓转移等。

3、造血调节因子水平异常:见于慢性病性贫血。其机制可细分为:

正性造血调节因子水平低下:肾功能不全、慢性肝病、垂体功能低下、甲状腺功能减退均可导致EPO生成不足。肾衰,特别是双肾切除后,体内只剩下肾外(主要是肝脏)来源的EPO,因此EPO水平降至正常的10%。低下的EPO水平必然导致红系造血能力下降,因此,慢性肾衰,特别是双肾切除后的患者,如果没有输血或补充外源EPO的话,往往有严重的贫血,血红蛋白浓度常在50g/L以下。罕见的情况下,机体产生抗EPO抗体,此时血流中的EPO水平往往低至无法检测,可导致严重的纯红细胞再生障碍性贫血。慢性感染、炎症性疾病、肿瘤可导致IL-1、IL-6、TNFα等炎症因子释放,可抑制EPO的合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溶血性贫血引起弱脉的原因简析

贫血是临床上引发弱脉的常见原因,在一定容积的循环血液内红细胞计数、血红蛋白量以及红细胞压积均低于正常标准者称为贫血。其中以血红蛋白最为重……详细>>

缺铁性贫血出现弱脉的检查

缺铁原发病表现:如消化性溃疡、肿瘤或痔疮导致的黑便、血便或腹部不适,肠道寄生虫感染导致的腹痛或大便性状改变,妇女月经过多,肿瘤性疾病的消……详细>>

女性贫血原因

青春期少女生长发育旺盛,需铁量远远超出一般需要量,若不注意增加营养,不及时额外补充铁质,就容易发生缺铁性贫血。详细>>

失血性贫血的原因:

失血性贫血的症状:如果出血量达到1500-2000毫升(约总血量的40%左右),即使出血前患者很健康,出血后卧床休息,仍不免有口渴、恶心……详细>>

肝硬化引起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溶血:使大量红细胞长期淤滞在脾窦而发生溶血。脾功能亢进:对红细胞破坏增加,引起贫血。详细>>

  • 王小钦

  • 黄仁魏

  • 顾凤英

  • 孟秀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