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分类 > 酒精肝 > 酒精肝原因 > 正文

患酒精肝是没注意这些 患者不戒酒永远好不了

2017-03-31 06:48:35      家庭医生在线

酒精肝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嗜酒)所致的肝脏损伤性疾病。近十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社交圈的扩大,全球酒的消费量猛增。同时,酒精肝的发生亦显著增加。那么要如何预防酒精肝呢?

导致酒精肝高发的原因

饮酒过量

中国有着悠久的酒文化,酒已成为现在交际应酬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以一瓶500毫升酒精度为50度的白酒为例,其中的酒精可提供的能量为1400kcal,一名轻体力劳动的成年男性,晚餐需要的能量为720kcal,如果在吃晚餐的同时,再喝250毫升50度的白酒,便再次摄入了700kcal的能量,相当于吃了两顿晚餐。日积月累,如果长期大量饮酒,不但会对肝脏造成损害,同时还会引发酒精性肝病,肥胖、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

解酒误区

针对目前饮酒人士多用保健品“解酒保肝”的认识误区,专家指出,由于夸大的宣传,使酒精肝高危人群甚至是酒精肝患者产生了不戒酒,不调整营养状态,单纯寄希望于某一种或者某几种所谓的保健品就能达到解酒保肝预防酒精肝发生是不现实的。有长期大量饮酒习惯或酒桌应酬较多的人,应在酒前酒后正确服用解酒保肝的中成药。酒精性肝病患者,需要精选一至两种保肝药进行治疗,如中成药葵花护肝片,其组方中的五味子能诱导增强肝脏代谢酒精的细胞色素p450,柴胡、茵陈能同时提高肝脏解毒与再生能力,板蓝根、猪胆粉、绿豆等成分共同降酶保肝。护肝片也可用于酒前酒后服用解酒保肝。酒精肝患者还应该平衡饮食、增加适量运动,戒酒,这样才能有效改善酒精肝。

延误治疗

单纯的轻度酒精性脂肪肝,戒酒后,容易恢复,但由于患者对自身疾病认识不足,往往错过最佳治疗时机。酒精肝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逐渐戒酒,并配合治疗药物护肝片,水飞蓟素等治疗。长期饮酒或应酬多的酒精肝高危人群则应提高保健意识,定期体检,预防,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酒精肝的预防保健

1、早发现早治疗:早期发现和治疗酒精中毒病人可预防酒精性肝病的发生。应定期到医院做肝功能以及体格的检查,尤其是对于长期饮酒和素有肝脏或者消化系统疾病的人而言,更应如此。

2、调畅情志:对于酒精肝或者正常人群而言,要保持良好的心里状态,以免因心里压力和精神因素导致病情的加重,影响整个疾病的康复过程和治疗效果。

3、节制饮酒:适量饮酒有益健康,关键要把握好饮酒量。酒精对肝细胞有较强的毒性,95%的酒精直接影响蛋白、脂肪的代谢功能,从而降低肝脏的解毒能力,导致酒精性脂肪肝。一旦出现酒精肝无论属于哪一期在疾病的治疗过程中及疾病康复后,必须绝对禁止饮酒。

4、劳逸结合:对于健康者而言要注意锻炼身体,平衡体内的脂肪,及时进行合理的代谢。对于酒精性肝病的患者要注意休息,做到起居有节,劳逸适量。在康复过程中应根据病情的缓急轻重以及体质强弱不同,选择适当的锻炼方法。

5、合理饮食:应以多食素食,谷类为主,粗细搭配,宜清淡,忌油腻,富营养,易消化为原则,多餐,禁忌生冷、甜腻、辛热及生痰助湿之品。多吃蔬菜水果,常吃奶类、豆类,清淡少盐膳食,并注意补充含维生素B、C、K及叶酸类较多的食物,如新鲜的水果、蔬菜。可以服多烯磷脂酰胆碱类药物,通过抗氧化作用减轻酒精对肝脏的损伤;也可以服用甘草酸制剂、水飞蓟素类、还原性谷光甘肽等药物改善肝脏功能。

(责任编辑:欧家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病 酒精性肝病 酒精肝

酒后易疲累或是酒精肝 酒精肝治疗首先要戒酒

酒精肝疾病的发生和人们日常大量饮酒是有着一定关系的,出现了酒精肝我们不要忽视要在患病的时候及时正确地采取治疗措施,这样才是疾病有效康复的……详细>>

酒精肝光戒酒是不行的 得把这五件事给做齐了

酒精肝又被叫做酒精性脂肪肝,是酒精性肝病中的一个分型。一般长期饮酒超过五年的人比较容易患上此病,不具有传染性,它的主要症状有右上腹胀痛、……详细>>

酒精肝可不是简单的病 不同类的酒精肝危害大

酒精肝是一种很常见的肝部疾病,大家应该不会陌生,酒精肝一般是由于大量饮酒造成肝脏损伤,所以在平时的生活中大家应该多加注意,下面我们看看酒……详细>>

酒精肝平时饮食需注意 酒精肝预防勿忘做体检

酒精肝是肝脏的一种疾病,这种疾病会给患者造成沉重的压力,身体上面也会承受着很大的折磨,当出现疾病的时候,我们的身体和心灵造成很大的损伤,……详细>>

什么是酒精肝?如何避免酒精肝?

所谓酒精性肝病是由于长期大量饮酒所致的肝脏疾病,初期表现为酒精性脂肪肝,进而发展成为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严重的可发……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